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8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在新一批的食品安全抽检中,有2批次“郸贝”红油豆瓣检出禁用物质罗丹明B,另有1批次牛板筋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抽检公告显示,标称怀化市鹤城区富顺三鑫调味品厂生产的“郸贝”红油豆瓣(1000克 2020/5/24)和红油豆瓣(500克 2020/5/24),分别检出罗丹明B含量为0.0784mg/kg、0.0772mg/kg。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罗丹明B在豆瓣酱中不得检出。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罗丹明B又称玫瑰红B或碱性玫瑰精,是一种化学染料,长期大量摄入该物质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调味品中检出罗丹明B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使产品颜色鲜亮,违法添加该物质,或采购的原料中添加了该物质。

 

此外,还有1批次标称长沙市心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齊晶”牛板筋(15克 2020/6/22),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据了解,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