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2019年度流通领域不合格食品通告,在抽查的170批次不锈钢餐厨具(碗、筷、勺、叉、刀等)中,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创鹏”长夹柄网漏。

 

据介绍,2批次不合格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为铬(Cr)迁移量、镍(Ni)迁移量。其中,标称揭阳市创鹏不锈钢制品厂生产的“创鹏”φ14cm长夹柄网漏(1个/把)为铬迁移量、镍迁移量都超标。标称阳江市阳东区泓光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多用刀刨(2018-06-01)为镍迁移量超标。

 

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镍、铬都是不锈钢中重要的合金元素,在奥氏体不锈钢中,镍能稳定奥氏体结构组织,改善不锈钢的可塑性、可焊接性和韧性等属性,保证不锈钢有较好的加工性能。铬可使铁易钝化,从而提高不锈钢的耐腐蚀性能。

 

图/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资料显示,铬迁移量、镍迁移量不合格原因可能有两个,企业采用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不锈钢板材;或个别小微企业技术水平薄弱,质量管理水平落后,镀层、涂层、焊接等重要工序的质量控制把关不严。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王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