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曲筱艺)十一期间,带孩子去哪里玩成了父母计划中的头等大事。这个假期不用走远,北京及周边就能找到很多有趣的活动场所。有的开设了新的项目和设施,比如森林温泉和小火车;有的会上演令人惊艳的光影秀,让小朋友享受夜的美与快乐;有的则将嘉年华与大师艺术展相结合,小朋友可以一边尽情玩乐,一边感受艺术的魅力。


秋冬森林温泉季开始了,还可以乘坐湿地小火车


地点:丰台南宫


亲子亮点:森林温泉、小火车、采摘


 

不用跑很远,全家人就可以享受森林温泉、湿地小火车以及采摘的乐趣。随着北京天气逐渐转凉,南宫温泉休闲度假区开启“暖暖森林温泉季”主题活动,从10月一直持续到12月。在新开放的南宫苑森林温泉中,游客可享受各种类型的汤泉,包括特别定制的秋冬养生药泉,比如人参泉、灵芝泉、枸杞泉等;有趣的花香泉和蔬果泉,比如菊花泉、玫瑰花泉、黄瓜泉、柠檬泉等。


对小朋友来说,在新开放的南宫湿地乐园中,乘坐森野小火车,在树林、草地、湖泊中穿梭前行,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沿途还能看到许多鸟类和小动物。此外,还可驾驶UTV全地形敞篷越野车,感受速度与激情,或者在栈桥亲水区绑个吊床,摸摸小虾小鱼。南宫农耕体验园采摘也是孩子喜欢的项目,采摘毛豆、秋葵、南瓜等,现场烹饪,午饭别忘了尝尝肥美的温泉鱼。下午,不妨全家人一起参加魔法昆虫小课堂、鹦鹉大作战等亲子互动活动。



另外,南宫村还有网红打卡地,适合拍照留念。比如新苑中街666米的银杏漫步道、五洲植物乐园银杏大道等。摄影达人不妨拿起手机或者相机,记录深秋美好时光,还能参加南宫艺术摄影大赛。这里还推出了限时限量的128元畅游南宫卡,可以一整年畅游民族温泉养生园、五洲植物乐园、温泉水世界、江户温泉、天空城堡主题乐园等10大景点。


假期里“夜生活”最惊艳,探索奇幻的光影森林


地点:玉渊潭公园


亲子亮点:光影艺术


图/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这个假期,不妨为孩子们安排一次难忘的“夜生活”——全家人一起去玉渊潭公园,感受光与影的奇幻魅力。玉渊潭公园正在举办的首届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一直持续到12月,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在这个户外沉浸式光影艺术体验空间里,都玩得非常起劲。


玉渊潭公园的樱落花谷摇身一变成为迷幻森林,还有浪漫的光影“樱花雨”。光影展通过灯光、雾森、激光、影像、造景、音乐、表演等,将光影艺术在自然园林中呈现,包括萌芽、花海、光林、盛放、星河等15个作品区,其中衍生、润物、Touch(触碰)以及漫游,都是游客参与互动的体验区。


图/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入口处的“源启”是一段曲折的光影通道,如同万物重生,轮换交替;在“衍生”体验区,游客可踩踏地面上投射出的“鱼儿”,并让地面上的“鱼儿”快速、灵活地闪躲;在“Touch(触碰)”体验区,站在互动装置上,与巨型发光手指触碰,一条象征生命运动的灯光轨迹由眼前延伸到树林深处,震撼非常。人气最高的互动区是“润物”,可以体验到一场持续18秒的细雨——这里的装置会模仿出云、雨、雾三种形态,站在直径2米多的“云朵”下方,突然“下雨”,18秒后又雨过天晴。


看完齐白石、黄永玉大师真迹,参加篝火派对


地点:北戴河


亲子亮点:艺术真迹展、赏月派对、嘉年华



喜欢艺术的家庭,这个假期不妨去位于秦皇岛的“好莱坞魔法城”,那里正在举办2020金秋千年书画珍藏联合大展,现场能欣赏到很多艺术大师的真迹。书画珍藏联合展由荣宝斋、金陵博物馆、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和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已于9月26日开幕。


在书画展上,能欣赏到荣宝斋百余件书画珍品,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潘天寿、吴冠中、黄永玉、黄胄、范增等艺术大师的真迹,对于正在学习画画的小朋友来说,非常难得。另外,荣宝斋还特别带来了国家一级文物“唐代敦煌写经”。金陵博物馆、北戴河昊天美术馆也将唐代敦煌佛画、历代宋元明清古籍善本等藏品一并呈现,藏品时间跨度从唐代到明代,系统地展示了古代典籍版刻发展的历史过程。



除了书画展,全家人还可以在中秋节期间参加这里的大唐极乐之宴,包括汉服表演、露营烧烤、齐放祈福灯、篝火派对等活动。国庆期间,在好莱坞魔法城主题乐园的西岛,还将举办国庆嘉年华活动,设有星空帐篷、有轨蒸汽魔法小火车、儿童卡丁车、洋河画舫游船等娱乐项目。


乘坐粉色火车,开进怀柔、密云的金秋画卷


地点:怀密线


亲子亮点:粉色火车



自驾去京郊虽然方便,但不免会受到堵车之苦,而且对很多小朋友来说,坐火车才是真正的旅行。9月30日,新版“怀密号”动车组引入北京北站。十一期间,全家人可以在北京北站乘坐可爱的粉色“怀密号”动车,前往怀柔和密云,一路欣赏沿途美景,寻找自己喜欢的目的地。


“怀密号”列车是“迷你版”动车组,采用4辆编组,外部为粉色,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在十一期间则变为“驶向金秋图画的火车”,带你去看北京郊区绚烂的秋日美景。怀密线沿途风景名胜众多,附近分布着雁栖湖、红螺寺、慕田峪长城、青龙峡、云蒙山、黑龙潭、桃源仙谷、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等十余个景区,列车在绿水青山之间穿行,风景如画,一站一景,让乘车本身成为了一种美的享受。



你还可以带着孩子寻找喜欢的目的地,比如去古北水镇划船,登司马台长城赏月。也可以去雁栖湖骑行,喝一杯下午茶,或者去孩子们最喜欢的云蒙山、黑龙潭、桃源仙谷。尤其是黑龙潭,那里峰峦叠嶂,三瀑十八潭贯穿其中,充满自然的勃勃生机。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

图片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