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天安门、长安街


亮点:国庆花坛


去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看国庆花坛,是很多人国庆节的选择。从复兴门到西单,再到天安门广场、东单、建国门,一路鲜花,到处都是热烈、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今年花坛的主角除了红珊瑚、火凤凰、北京粉等月季品种,还有花园小菊以及山桃草、紫珠等植物。


最大亮点是天安门广场中心的“祝福祖国”主题花坛,花坛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篮内摆放着各种花卉和果实,硕果累累、百花齐放。这些花卉包括太平花、榆叶梅、百合花、郁金香、天女花、君子兰、丁香、牡丹、茉莉花、山茶花、兰花、紫荆花、莲花、蝴蝶兰等,是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的代表花卉。花篮内的果实分别为苹果、桃、橘子、石榴、葡萄、枣等,富有吉祥寓意。花坛底部以鲜花构成10颗红心,广场两侧绿地延续了吉祥如意花带布置方式,摆放了18个花球。


在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也布置了10处各具特色的主题花坛。其中,东长安街5处花坛展示了祖国各项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比如建国门西北角布置的“全面小康”花坛,花坛顶高9米,以乘风破浪的帆船为主景,镶嵌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容;东单东北角花坛的主题为“中华美德”,一个绣花少女在家门口的大树下绣花,还有蝴蝶小狗相伴,花坛顶高8米;东单西北角花坛则以“生态文明”为主题,花坛顶高8.5米,用鲜花和绿植打造出青山绿水、渔船、瀑布、红日、飞鸟等,十分美丽。


西单东北角的主题花坛为“科技强国”,花坛顶高9.5米,以“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为场景,配以中国行星探测工程标识,展望高科技助力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未来;西单西北角布置了“命运共同体”主题花坛,笑脸组成的花链围绕地球,体现全世界人民携手共创美好繁荣的未来;西单西南角花坛以“众志成城”为主题,以医护工作者、军人、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为主景,表现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感人场景。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王心

图片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