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额济纳旗


亮点:胡杨林


今年十一假期西北游火爆,秋天正是去看胡杨林的好季节。有人认为,胡杨林最能代表西北的秋天。在额济纳旗,有胡杨林景区、大漠胡杨林景区、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等欣赏胡杨林的好去处。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与阿拉善右旗相连,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位于额济纳旗。


这里有世界上现存最完好的胡杨林,并与红柳、沙漠、骆驼群、羊群以及居延文化等融为一体,还有静静地倒映在额济纳河中的美景,风光旖旎。早起的话,还可欣赏巴丹吉林沙漠的日出。另外,沃布格德音淖尔景区的胡杨林,与沙枣、黑果枸杞、甘草等植物交错相生,蒙古包与木屋环湖而建,还有湿地、河流、大漠,宛如世外桃源。


额济纳旗不乏历经百年仍枝繁叶茂的胡杨,但有株据说终年不黄,被称为“神树”,长在额济纳旗北部苏泊淖尔苏木乡伊布图嘎查村,树龄有880余年。“神树”的树冠很大,站在树下会产生错觉,以为来到了热带雨林。此外,“怪树林”也不容错过,这里是一大片死去的胡杨林,可以看到胡杨千姿百态的造型。


看过胡杨林,可以参观西夏王国最后的辉煌“黑城”。黑城遗址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36公里,是“草原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黑城始建于西夏时期,是河西走廊通往漠北的必经之路和交通枢纽。


美景当然要配美食,当地各色美食令人大饱口福。比如,需要十八道工序的阿拉善烤全羊,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有干鲜羊肉双拼、黄焖驼排、羊肉垫卷子、炖居延海野生鱼、苁蓉滋补汤等美味。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