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0月20日,北京市卫健委在发布疫情通报时提示,居民在选购进口冷冻冰鲜食品时可通过用塑料袋挑选、关注保质信息、购物后及时洗手、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等方式做好防护。

 

10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在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10月20日,北京卫健委在发布疫情通报时提醒居民,选购进口冷冻冰鲜食品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关注海关部门发布的食品检疫信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目前,普通公众接触或食用冷链食品的感染风险很低。有研究和防控实践显示,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未发现通过摄入食物导致感染的情况。迄今为止,也尚未发现消费者因接触污染的冷链海产品而感染的病例。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加大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监测、消毒等措施,普通公众注意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可以正常购买和食用进口生鲜。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