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


亮点:文物


到了南昌,除了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滕王阁等,不妨前往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如果走遍整个遗址公园恐怕一天的时间也不够,仅仅参观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也需要半天时间。


博物馆建筑设计灵感源于刘贺墓中多次出现的龙形图案,馆内设有金色海昏、书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见海昏四个展区,展出海昏侯国遗址各类出土文物1200余件。这么多的珍贵文物,不免让参观者眼花缭乱,特别介绍几件“镇馆之宝”,值得仔细欣赏一番。


比如,博物馆里有三款“豆形灯”。一款是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的“南昌”豆形青铜灯,灯座上有“南昌”铭文,这也是迄今为止在江西发现最早的有关南昌的实物资料。值得一提的是,铭文上的“南”,内部为一“羊”字,比如今的“南”字多了一横。另一件是“昌邑籍田”豆形灯,灯盘外壁有“昌邑籍田烛定第一”铭文,为昌邑王行籍田礼所用的礼器。还有一款“李姬家定”青铜豆形灯,灯盘口沿外壁有“李姬家定”铭文,推测可能是海昏侯刘贺的奶奶(李夫人)使用之器,后传给刘贺父子,再由刘贺从山东昌邑带到豫章海昏。此外,还有漂亮的五支灯、雁鱼灯等。



这里还有几件人气极高的展品——刘充国(海昏侯刘贺长子)墓中出土的一组动物青铜玩具,包括老虎、猪、羊、骆驼等,憨态可掬。其中青铜虎是一件豪华玩具车,四个爪子下各嵌一小轮,颈部还有用于系绳的小环,绳在手中,随人牵引。通过尾部磨损痕迹,专家推测此为刘充国生前喜爱把玩的玩具。


最令人震撼的就是位于二层展区的金板、金饼和马蹄金、麟趾金了。据说,海昏侯刘贺墓出土黄金器物478件,合计115公斤,是迄今我国汉墓考古发现黄金数量最多的一次。马蹄金和麟趾金,制作精美,边缘用金丝缕编出各种造型,据研究是汉武帝下令制造的,其中含“上”字的马蹄金,含金量高达99%以上。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图片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