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


亮点:蓝花楹


当北半球的人们欣赏红叶时,南非正值蓝花楹盛开的季节,在比勒陀利亚和约翰内斯堡可以欣赏到紫色的花海。“蓝花楹”在美洲土著方言中是“芳香”的意思,成了规模后,色彩却抢了香气的风头。


每年的9月至11月,比勒陀利亚7万多株蓝花楹绽放,远远望去,仿佛蓝紫色的云雾萦绕整座城市。因此,这里有了“蓝花楹之城”的美誉。1888年,蓝花楹漂洋过海从美洲来到非洲大陆,南非诗人JD Celliers带来两棵树苗,种在比勒陀利亚的一条道路上,为纪念诗人,这条路被命名为Celliers街。最早的两棵树现在位于Sunnyside小学内,一块纪念牌匾立在树旁,象征着蓝花楹在南非的渊源。


如今,蓝花楹在比勒陀利亚几乎无处不在,有数十处赏花点,最著名的是教堂街,长达26公里,是南非最长最笔直的一条大路,中心路段旁有总统府和各国使领馆,抬头便是蓝花楹。在这条街上,没有教堂的教堂广场本身就是景点,曾经有三座教堂在这里兴建、拆除,见证着城市的变迁。如今广场正中心矗立着一座保罗·克鲁格的雕像,西北角有一座正义殿堂,是纪念纳尔逊·曼德拉的地方——曼德拉曾在这里被判有罪而入狱。


南非另一处蓝花楹盛开的地方是约翰内斯堡。1890年代,苗圃老板威廉·尼尔森种植了第一棵蓝花楹树苗,随后的几年里,尼尔森又种下了3000万棵以蓝花楹为主的树苗。与比勒陀利亚不同,这里的花朵紫色与绿色交汇,带来不同的体验。此外,还可以前往Munro大道,几乎每走一步都是不同的风景,最佳的观景地是大道旁的奢华酒店Munro Hotel,推开窗便能将山脚的建筑和树木尽收眼底。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南非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