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国内教育受国际冲击将更强烈

  “过度开发”是中国教育的重要问题

  中国的孩子在10岁以前最好就是边学边玩,如学点语文知识,学点1+1=2,学学涂鸦,学学毛笔字,锻炼团队精神之类更重要。中国人因为急功近利,开发孩子的智商太早了,过度开发,最后导致的结果是后劲不足。

  过度开发的根源主要有两个:“一考定终身”和“公立学校独霸天下”。“一考定终身”的问题解决不了,就难以真正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而如果无法 打破“公立学校独霸天下”的局面,“一考定终身”也难以解决。因为公立学校占据了最好资源,它需要通过各种办法才获取最好的学生。

  多维度评价体系的改革方向是对的

  把高考英语变成社会化的考试,同时实行多维度的评价体系,不再用高考分数一个评价标准,而是要从包括高考分数、高中三年的成绩、老师对学生的推荐等多方面考量,这种多维度的评价体系的改革方向是对的,也是与世界评价体系一致的。

  像GRE、托福、雅思都是社会化考试,国外高校用得很好,因为在他们的招生中,社会化考试只占到评价体系的1/5,而且分数到达一定程度就“失 效”了,以托福为例,哈佛大学录取中国学生的托福分数非常明确,要求100分以上,但100分和110分,甚至120分没有区别,不乏考到118分被哈佛 大学拒掉,100分,102分却被录取的学生。因为,除此之外,还有包括个人表现、文体活动、教师评价、高中成绩等其他评价标准。

  我看未来民办教育发展方向

  第一、营利性教育和非营利性教育一定会区分。中小学和大学原则上应该往非营利性方向发展。

  第二、高科技进入教育势不可当。美国的慕课教学体系已经给美国中等大学带来强烈冲击,这样的体系很快也会影响中国的大学。互联网是没有边界的。 新东方也得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方向发展。而且,高科技公司很快就会打入公立教育体系。现在的高科技教育公司,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教育学习 平台,计划完全融合了教育学习系统、教育学习工具、教育学习内容。未来会实现高科技教育技术公司和公立学校和培训学校之间一个完整的循环系统。

  第三、国际教育冲击国内教育必将成为一个更加强烈的现象。举个例子,三年前我了解的数据是,中国家长把初中生送到国外读高中的大概不超过500人,而2014年9月则大概会达到6000至8000人。

  第四,未来生存下来的中国培训教育公司要么以内容为王,要么以系统为王。因为未来只有内容和系统可以承载教育所有的体系。老师将最高效的系统和 最高效的内容结合起来教学,学完以后,家长和老师同时能看到孩子的进步和缺点,这是完整的立体化的教育体系,我估计五年左右的时间,这种立体化教育体系将 在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完成。

  在满足公众的“选择性教育”需求方面,未来民办教育机构还能有哪些作为?

  俞敏洪:我觉得目前来看,民办教育机构很难有突破性动作。就新东方而言,能满足公众“选择性教育”需求的只有国际高中项目,家长借此主动选择了 出国留学这条路。真正的选择是公办教育、民办教育两种教育质量不相上下,这才具备了“选择性”,家长没有办法的选择不能称之为“选择”。

        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