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还在灭火,突然两声巨响,巨大的冲击力接连袭来,天空中,火球如同雨点般砸落……

  从消防员22时30分左右接火警,到一小时后的两次剧烈爆炸。这短短的几十分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首批进场的几十名消防员又经历了怎样惨烈的一幕?

  幸存的首批消防员杨克凯,回忆了当时的情况。

  8月22日22时30分许,杨克凯所在的开发区支队三大街中队接到警情——塘沽开发区一带发生火情。中队30余名队员立即赶往现场灭火,是首批进入火场救援的消防员。

  杨克凯在现场看到,起火的是一堆集装箱。“好多个集装箱摞在一起,全部燃起了大火,占地面积大概70平方米,火苗蹿得足有10米高。”

  支队的30余名战友展开队形,手持水枪朝火苗喷射。他当时距离起火点约60米,其他战友距离起火点的距离不一,最近的约30米。

  火势一直未继续扩大,意外却发生了。

  喷了大概15分钟后,集装箱突然“嘭”地一声爆炸,冲击波随即袭来。杨克凯下意识将身体往前倾,用双手支撑住地面,并未倒下。爆炸产生的集装箱碎片卷着火苗,打到他的背上,梆梆作响。

  杨克凯还没缓过神来,感觉过了十几秒,又爆炸了。这一次,爆炸威力更大,他的身体直接被冲击波震飞起来。一刹那,他心想:完了,怕是要永远倒在这里了。

  杨克凯被震飞后,重重摔在了五六米外的绿化带上。

  不知过了多久,杨克凯恢复了意识,鲜血顺着额头直往下淌。此时,集装箱残片爆炸后的火球,如同雨点般砸落下来。杨克凯一抬头,看到10余米外有一堆集装箱,他忍着疼痛奋力爬去。

  在这处掩体后,杨克凯看到,爆炸现场满目疮痍,尚有行动能力的几个战友,互相搀扶向火场外围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