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上蔡县文楼村,中国第一个被曝光艾滋病疫情的村落。

  1990年代初,这个偏远贫困的中原地区农村,成了便宜干净的血浆的理想采集地。一时间,血站遍地。卖血被当地农民看作一种快速致富方式。但风险却被忽略。

  1998年起,文楼村艾滋病疫情逐渐曝光,3211名村民中,艾滋病毒携带者678人。文楼村的艾滋病疫情震惊中央高层,2003年,国家领导人吴仪探访文楼村。同年,文楼村所在的上蔡县被列为国家首批51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十多年后,文楼村情形如何?11月下旬,新京报派出采访组,重走文楼村。

  现在,文楼村艾滋病毒携带者和病人一共三百多人,自2004年8月全省大普查之后,村里没有一例新发病例,现存的三百多名感染者中,死亡率已经接近正常水平。

  在新京报记者的采访对象中,郭秀、刘歌令、林秀梅、程玉房查出感染艾滋病的时间都超过十年,他们看起来依然健康,林秀梅和郭秀感染病毒超过十五年,除了偶尔感冒,很少出现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