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法院法官同意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律师团队呼吁给予阿桑奇保释的请求。

  保释金31.5万美元

  在听证会上,阿桑奇的律师团队称,阿桑奇自首是想获得问讯的机会,以便获得清白。法官对此表示认可。

  一些人权组织和知名人士为阿桑奇支付了约31.5万美元的保释金。据悉,保释只有20多天,直到下次庭审的日期———2011年的1月11日。

  法庭指定一人专门负责在保释期间“看管”阿桑奇。

  保释后,阿桑奇将在一位名为史密斯的前英军高官的房子内居住。该房距伦敦警察局只有数英里。

  此外,保释期间,阿桑奇要遵守一些规定,比如上交自己的护照,并且不能申请国际旅行文件等。

  狱内与母亲通话

  阿桑奇日前指责国际知名的维萨卡公司、万事达卡公司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

  上周,阿桑奇被英国警方拘捕,目前正在伦敦的监狱内度日。不过,他坚决否认瑞典警方对其犯有强奸罪和性骚扰的指控。

  在监狱内,阿桑奇用手机与其母亲克里斯蒂娜通话,并对维基解密的信用卡账户被封表示愤怒。

  阿桑奇称维基解密将继续公布更多涉及美国外交的秘密文件。

  13日,克里斯蒂娜将与阿桑奇的通话整理成文字,交给了一家澳大利亚媒体。

  在两人的通话中,阿桑奇谴责了美国政府和国际知名的信用卡公司。他说:“现在我们终于知道了,维萨卡公司、万事达卡和其他信用卡公司,已成美国外交政策的工具。”

  自称“信念坚定”

  阿桑奇呼吁全世界都要保护他所从事的事业以及维基解密的人员,使之免受非法和不道德的指控。

  有媒体称,此前,维萨卡公司和万事达卡等公司在美国官方的压力下,已中止了同维基解密的合作。此举引发了黑客对相关信用卡公司网站的入侵。

  阿桑奇的律师斯蒂芬斯称,虽然阿桑奇对这些信用卡公司的做法很不满,但也不赞同黑客的攻击行为。

  在同母亲的谈话中,阿桑奇说:“我的信念是坚定的,我仍然忠于我所表达的观点。目前的环境也不能让我有所动摇。”

  据称不能看报

  律师透露,尽管阿桑奇可以用手机同家人通话,但他的大部分时间并不自由。

  有消息称,阿桑奇被单独关押。他被禁止看报,也不能看电视,还不能接触其他新闻来源,更不能发送电子邮件。

  (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