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印有奥巴马和罗姆尼头像的T恤在一家商店售卖。


19日,罗姆尼在迈阿密的一场竞选集会上与支持者握手。

  《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发社论,批评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对华贸易问题上走极端,企图捞取选票

  综合新华社电 《华盛顿邮报》19日发表社论,批评奥巴马和罗姆尼企图通过“敲打中国”捞取选票,告诫他们要避免采取贸易保护手段,防止引发将导致中美双方利益均受损的贸易战。《华尔街日报》近日也发社论,批评罗姆尼试图通过玩弄贸易保护主义伎俩来捞取选票。

  “敲打中国不会犯错”?

  《华盛顿邮报》社论指出,美国政治中存在一条铁律:敲打中国不会犯错,尤其是在目前民调显示美国公众普遍认为中国的“不公平经济竞争”导致美国就业机会流失的背景下。奥巴马政府17日宣布将中国补贴汽车产业的问题诉诸世界贸易组织,这显然是他利用现职之便采取的政治手段,是为了应对罗姆尼推出的扬言就汇率问题惩罚中国的竞选广告。

  社论说,罗姆尼宣称将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并采取贸易制裁措施,但此举能否迅速取得成果存在疑问。实际上,奥巴马通过施压北京改变汇率政策的做法在过去3年多来已经取得一些成果,恐怕其成效要超过罗姆尼主张的与中国公开对抗的策略。

  “贸易保护者难当选”

  《华尔街日报》近日也发表社论,批评罗姆尼试图通过玩弄贸易保护主义伎俩来捞取选票。社论指出,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从来没有一个真正的贸易保护主义者赢得过白宫宝座。

  《华尔街日报》网站18日还刊登题为《从中国进口工作岗位》的评论文章,批评奥巴马和罗姆尼竞相在对华贸易上采取强硬态度,指出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实际上正在为美国创造就业岗位。

  根据传统基金会提供的一份报告,2010年仅美国从中国进口服装和玩具两项就为美国提供了57.6万个工作岗位。

  买中国货也能促进就业

  文章指出,一些美国人倾向于忽视进口商品给美国带来的就业机会。例如,美国从中国进口iPhone的成本较低,因此其售价较低,这能刺激更多美国消费者购买,从而拉动美国相关产业。

  文章还说,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上个月发布报告称,中国在2001年到2011年间对美出口导致美国丧失270万个工作岗位。这种计算方法错误地认为,美国人购买的产品如果不在中国生产,就一定自动回到美国来生产。但实际上,美国人即使不从中国进口商品,也往往会从韩国和日本进口。

  “美国总统选举总是迫使候选人在贸易问题上走极端,而这些举动只能令他们在当选后应对贸易问题更加困难。美国现在真正需要的是一个愿意告诉美国民众对华贸易有什么好处的总统。”

  ■ 竞选动向

  奥巴马 纽约筹款四百万

  奥巴马和罗姆尼炒作对华贸易问题,目标都是50天以后的总统大选。随着决战之日越来越近,两人的各种拉票、筹款活动也越来越密集。

  当地时间18日,奥巴马赶赴纽约,为著名时政脱口秀节目“大卫·莱特曼深夜秀”录制节目。这是奥巴马就职后第二次参加这档节目。

  节目中,奥巴马对罗姆尼“47%选民”的言论做出回应,“我认为,如果你想成为总统,你就必须服务于所有人,而不能只是部分人。”奥巴马说道。罗姆尼的“47%选民”言论,是指此前被曝光的一段视频中,罗姆尼嘲讽支持奥巴马的47%的选民依赖政府救助而活,都具有“受害者”心理。

  当天,奥巴马还参加了由著名黑人歌手夫妇碧昂斯和Jay-Z主持的筹款活动。约100名奥巴马支持者参加了活动,并为奥巴马筹款400万美元。

  最近几届的总统大选花费连连飙升,这逼迫两党候选人必须首先解决竞选投入的问题。奥巴马竞选团队统计显示,奥巴马8月的筹款额为1.14亿美元,自4月以来首次超过罗姆尼阵营。

  (高美)

  罗姆尼 忙着为失言“想辙”

  奥巴马忙着筹集资金,罗姆尼则不得不为自己“47%选民”的失言想弥补之策。

  “我的竞选是为了美国100%的人,我关心所有的美国人。”19日,罗姆尼在参加一个论坛时称。该论坛由美国一家西班牙语电视台主办,名为“和候选人见面”。活动全程网络直播。罗姆尼5月在参加一场筹款活动时,把支持奥巴马的47%的选民称为“受害者”。本周一这段视频在网上流传,罗姆尼备受抨击。

  19日在谈及这段视频时,罗姆尼强调自己代表的是全部美国人。他举出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的例子,称自己“非常包容”,因为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居多,“我的经历证明,我有帮助所有美国人的能力。”

  罗姆尼指责奥巴马一直说要解决移民问题,但是却从未采取行动。

  “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就会真正履行承诺,实施移民体系改革,解决存在的问题。”但为了争取拉美裔选民支持,罗姆尼强调不会把“移民赶到一起然后驱逐他们”。

  奥巴马也将于次日参加“和候选人见面”论坛交流活动。(高美)

  声音

  在美国政坛有一条铁的定律:“只要你指责中国准没错”,民调显示,美国人相信正是由于美国与外国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使得美国人大量失业,而最大的外国对手就是中国。所以每次换届选举,总统候选人都会跳出来说要限制进口。

  罗姆尼试图通过宣传贸易保护主义来赢得选民,但是贸易保护主义者只能拯救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所庇护的高收入群体,虽然美国与中国正在全球市场上争夺市场份额,但避免一场真正的贸易战才最符合两国的利益。

  ——《华盛顿邮报》

  当奥巴马和罗姆尼正在舌战谁上任后会对中国的进口贸易更严苛的时候,他们都忽略了这样的事实:中国对美国的进口实际上使美国的失业比率下降了。中国对美国的进口为美国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美联储的经济学家发现,以苹果手机为例,在每一个贴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背后,每1美元中,最多有55美分被设计该商品的美国人转走,而中国得到的只是手工业环节的费用。

  ——《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