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报道的“瞄准”日自卫队军舰的中国江卫型护卫舰。


2月5日晚,日本防卫省大臣小野寺召开紧急记者会,公开日本自卫队军舰被中国军舰雷达瞄准的消息。据称,首相安倍晋三亲自下达了公开的指令。

  中国军舰“雷达瞄准”日护卫舰引发日方紧张;日媒分析称此举或为“试探”,或为表达不满

  日本防卫省5日称,1月份,中国军舰在东海海域两度使用射击用雷达瞄准日军舰及舰载直升机,引发日本国内“紧张”。日本媒体6日报道称,事发海域距离钓鱼岛百余公里,中国军舰对日方护卫舰持续“瞄准”了数分钟。日本防卫省一名匿名的官员称,这就好像“被人用手枪对准”。日本媒体称,“雷达瞄准”日舰,可能是中方对安倍政权对华强硬姿态表达“不满”。

  钓鱼岛附近两国军舰“相距3公里”

  5日晚,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突然召开紧急记者会,公布了上月日本自卫队舰只和直升机在东海遭中国军舰雷达“瞄准”的消息,在中日关系目前的特殊背景下,这一消息立即成为日本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1月19日和1月30日,在东海海域的两国军舰到底发生了什么?成为日本媒体2月6日后续报道的核心。

  《朝日新闻》6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1月30日的瞄准事件发生在钓鱼岛西北,距离该岛有数十公里的东海公海上。而发生在1月19日的日本舰载直升机疑似被“瞄准”事件,也在同一海域。

  日本NHK报道则称,两次“瞄准”事件发生在钓鱼岛以北100公里以上海域。

  报道称,1月30日,遭到中国军舰雷达“瞄准”的海上自卫队护卫舰距离中国军舰有大约3公里远。1月19日,疑似被中国军舰“瞄准”的日本舰载直升机距离中国军舰约有“数公里”。

  多家日本媒体报道称,瞄准的时间大概在“数分钟”。

  日媒体报道称,在东海遭遇的中国军舰和日本自卫队舰只,可能是为各自在钓鱼岛附近航行的海上治安船只“护航”,而因为军舰本身的敏感性,各自都离钓鱼岛海域有一定距离,“护驾”同时,也防止事态恶化。

  《产经新闻》的报道称,中国的两艘护卫舰,时常在距离钓鱼岛112至128公里的海域巡航。

  《每日新闻》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在钓鱼岛周边,中国军队和自卫队的行动都较为克制。这次“瞄准”事件发生在距离钓鱼岛100公里以上的海域。两国舰只在几乎能肉眼看见对方的距离内展开“对峙”。

  但是,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卫队军舰遭遇中国军舰的瞄准,并非只有上月这两次。《朝日新闻》报道称,在去年9月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之前,日本自卫队舰只就在东海多次遭遇中国军舰的“雷达瞄准”。据《朝日新闻》掌握的消息,有个别“瞄准”的时间还超过了“数分钟”。

  “因担心可能影响中日关系,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公开这些瞄准事件,但此次日本自卫队舰船遭遇持续‘雷达瞄准’,安倍政权认为‘事态严重’,遂于5日对媒体公布了发生在上月的两次瞄准事件。”报道称。

  《朝日新闻》报道称,5日下午,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听取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有关“瞄准事件”的最终确认报告,遂令小野寺“立即公开这一事件”。

  “有必要让国际社会知道这一事实的存在。”报道援引安倍的话称。

  《朝日新闻》报道称,就此类事件的公开,十分罕见。

  日官员猜中国军舰或试探日舰反应

  用看起来并没有任何火力装置的雷达“照射”了一下,到底有多大“威胁性”或警告性质?日本媒体援引一名匿名的防卫省官员话称,“就像你被用手枪瞄准,当时现场一定非常紧张。”

  日本媒体称,中国军舰用来照射自卫队军舰和直升机的是攻击用雷达,用于在发射导弹和舰炮前,确定攻击目标的位置和速度。“明显不应该到这样的程度。”《朝日新闻》援引防卫省匿名官员的话称。

  《产经新闻》援引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消息称,军用舰艇通常配备有三种雷达,一是用来发现周边海域舰船和渔船的航海雷达,二是用于对空监控的雷达,第三种即为指挥攻击的射击用雷达。在一般的情况下,军舰在实施警戒监视时并不使用射击用雷达。

  由于射击用雷达的波数高,海上自卫队的舰只所装备的感知装置能发现己方被“瞄准”,而如军用直升机被这种雷达“照射”,则立即会发出警报。

  报道援引一名匿名的海上自卫队军官的话称,中方军舰使用射击用雷达“照射”自卫队军舰,“可能是为了观察日方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产经新闻》援引来自防卫省的消息称,由于被射击用雷达照射,也意味着“攻击警告”,对方随时都有可能按下按钮发射导弹,因此海上自卫队军舰只得回避。

  报道称,在“躲开”中国军舰后,日方舰船可能也采取了发射对抗电波等“反击措施”。

  “这是极其罕见的事态,稍有不慎就会陷入危险之中。”5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如此称。

  日本NHK报道称,在对日方舰只进行“雷达瞄准”后,中国军舰上装备的导弹等武器并没有任何异常动作。

  中方借此向强硬安倍表达不满?

  日本媒体分析称,自卫队舰只最近以来在钓鱼岛周边的活动日益频繁,中国军舰用敏感的射击雷达“瞄准”日方军舰,“被视为对自卫队的一种遏制。”

  《每日新闻》的报道还注意到,在1月30日发生“瞄准”事件的前一天,安倍政府刚刚通过一项预算案,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实施“警戒”的海上保安厅的人员和装备。

  “向顽固坚持对华强硬姿态的安倍政权表达中方的不满,可能是这次中国军舰雷达瞄准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的背景。”报道称。

  6日,下令公开自卫队舰只遭中国军舰“瞄准”消息的安倍晋三在国会向中方喊话。他在参加国会参议院会议时称,对于这种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行为,他感到“极其遗憾”。安倍还称,希望中方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避免事态升级。

  他称,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表达“不满”。

  (百千)

  ■ 中方立场

  “日应停止在钓鱼岛非法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表示,中方要求日方停止在钓鱼岛非法活动。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中方近期对钓鱼岛问题和日本态度有无变化?

  华春莹对此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的公务船和公务飞机赴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正常巡航执法,是行使本国固有权利。近期日方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中方对此已经多次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活动。

  她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我们愿意在中日政府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当前形势下,日方应该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和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