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美国加州,一群小朋友正在查看谷歌总部的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的内部装置。


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去年曾体验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


英国《每日邮报》设想了未来无人驾驶汽车行驶中的一个场景,你看杂志时,汽车自己在狂奔。

  好莱坞影星保罗·沃克(Paul Walker)日前死于车祸。法医报告证实,保罗·沃克事发时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并非肇事驾驶,而死因为外伤与烧伤。他的朋友、当时驾驶跑车的罗达斯因多处外伤而死。至于肇事原因,警方目前还在调查。不过,美国媒体报道称,车祸事因超速。

  除了小心驾驶之外,人类对汽车安全的追求越来越多地依赖技术进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称,“就像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一样,汽车也正迎来了自己的突破。一系列新技术正让汽车变得更节能、更安全。”这本畅销的杂志还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将取代现在的汽车,而且不会等得太久。

  看点1 无人驾驶汽车“看得准动作快”

  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称,一些汽车制造商开发了新技术,可以辨别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然后反过来控制驾驶员,在撞到行人之前停车。包括谷歌在内的很多公司都致力于让“驾驶辅助设备”自行做出合理判断,在没有司机的控制下,让汽车自动开往目的地。这是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重要一步。

  谷歌实践无人驾驶技术

  无人驾驶汽车实际上是一种智能车辆,又称“轮式移动机器人”。它能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自主完成点火、起步、换挡、停车等操作。实现如此智能的驾驶,依托的是车辆搭载的环境传感器和行车电脑,电脑通过传感器收集的道路情况判断出车辆的行驶状态,并发出合理的指令,进而使车辆自主前行。

  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预测称,无人驾驶汽车将在5年内向消费者出售。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雏形已开始在加利福尼亚的高速公路上进入实用阶段,而享受此等“高风险”福利的就是谷歌员工。在谷歌此前的试车过程中,测试车辆只需驾驶员偶尔干预。它跑过最难跑的公路,也曾在所有的时段,汇入公路上的车流中。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安全行驶70万公里。由谷歌公司主导的无人驾驶技术的汽车已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案通过,它们可在加州内的道路上行驶。媒体称,这标志着无人驾驶汽车已在加州实现合法化。

  辅助驾驶设备“不酒驾”

  无人驾驶汽车会带来哪些好处?

  如今,世界每年有12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单美国每年就有200万人因此入院。使用无人驾驶汽车将大大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和伤害,同时也减少卫生系统以及保险商的费用。

  有媒体认为,无人驾驶汽车还能缓解交通压力并节省能源。电脑刹车的速度比人类快得多,它们可以感觉到前方突然急刹的车辆,因此无人驾驶汽车之间的车距将比人类安全驾驶的车距短。

  鉴于传感器和辅助驾驶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初步证明了自身能够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能力,汽车管理部门希望通过官方行动,迫使这些技术运用到所有新型汽车上。此外,这些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不会“酒后驾车”。

  不过,福特汽车公司电气和电子系统部门总监布泽考斯基则提醒说,无人驾驶汽车尚有许多方面需要根据规范要求开展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围绕测试和验证方面的工作。

  看点2 车联网可促汽车沟通不“对抗”

  你肯定知道“互联网”,但你未必知晓何谓“车联网”。

  搜索引擎对“车联网”显示的定义为: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

  美国监管机构表示,“车联网”有助于避免或将事故的严重性减轻五分之四。“车联网”可实现以车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对车、路、行人以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从而实现交通智能管理。

  美十个月试验“车联网”

  自2010年以来,美国的“车联网”产业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硬件价格大幅下降、“车联网”产业迈过了市场认知阶段、消费者对“车联网”业务比较认同。此外,美国市场的Telematics系统(应用无线通信技术的车载电脑系统)已可全方位地为汽车用户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信息服务、安全监视、汽车诊断、即时通讯、多媒体娱乐等。

  自2012年8月以来,美国一直在安娜堡测试“车联网”技术。美国交通部和密歇根大学对近3000辆汽车、卡车、公共汽车和摩托车进行了测试。这些车辆上都安装着能够跟踪其他车辆速度和位置的无线设备,并能够为司机提供与交通拥堵状况和红绿灯变化的信息。

  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包括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等都提供了测试车辆。自去年8月开始到今年5月,测试车辆与基础设施之间已传输了大约80亿次数据。

  测试车辆可与该地29个地区的路边设备进行“对话”。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此类装置可让司机知道交通灯即将改变。车辆间的“交流”则是通过利用一种类似于Wifi、被称为“专用短程通信”的技术来稳定传输信号。

  数据共享成关键问题

  目前仍有许多因素制约“车联网”的发展。

  有专家指出,“车联网”本身在目前的网络和技术条件下是不存在障碍的,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数据的共享建设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说数据共享不够全面而单一的强调某一方面或领域的数据和应用,是对“车联网”的片面理解,更无法解决道路安全问题,甚至会制造安全隐患。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表示支持美国汽车“联网”。在其看来,实现车与车之间的“对话”可以避免交通事故和堵塞。然而,对于为支持新技术而兴建基础设施所付出成本,他说,这些成本的计算还是交给汽车制造商们来解决。

  这意味着,美国政府不会为“车联网”引发的新增成本买单。

  如果说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即将到来是一种不靠谱的说法,你不妨想想电视和重于空气的飞机,它们在刚刚面世时也受到了种种质疑。也许有一天人们会思考,为什么先人们会把像汽车一样危险的机器交给不可靠的人类来控制呢?

  ——英国《经济学人》

  撰文/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