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的印度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科布拉加德。


17日,印度新德里,民众举行集会,抗议外交官在美受辱。

  副总领事涉嫌伪造签证文件、克扣管家薪水当街被捕;遭脱衣检查,与吸毒者同囚一室;印对美连施报复

  上周,因涉嫌伪造签证材料及克扣管家工资,印度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科布拉加德当街遭美警方逮捕。被带至警察局后,这名39岁的外交官遭到脱衣检查,并和吸毒者一起被“关小黑屋”。此事引发印度强烈不满。

  外交官抠门涉嫌违法

  12日,科布拉加德在送女儿上学时被警方逮捕。警方指控这名外交官提供虚假签证文件,并克扣管家工资。检察官称,科布拉加德提供的签证文件表明,她将至少每小时付给她的印度籍管家9.75美元,这是纽约最低工资,但实际上,她付的薪水还不到3.31美元,且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0小时。

  检察官普拉特表示:“来美国务工的外国公民与美国公民享受同样保护,使用虚假陈述和诈骗手段对个人进行剥削,在美国不被允许。”

  相比科布拉加德所受的指控,引起轩然大波的是她被捕后的遭遇。印度媒体称,科布拉加德被捕后,被多次脱衣检查,并遭DNA鉴定。在拘留期间,她还被与其他罪犯关在一起,其中还有吸毒者。最终,在交纳25万美元保证金并交出护照后,科布拉加德获保释。若被指控罪名成立,科布拉加德最高可能获刑15年。

  17日,美司法部门发表声明,确认像普通疑犯一样对科布拉加德进行了拘押。

  “她遭美国当局侮辱”

  科布拉加德的遭遇引发印度强烈抗议。总理辛格表示,科布拉加德的经历“凄惨可悲”。内政部发言人称,美方对待科布拉加德的方式完全不可接受,“她遭到美国当局侮辱,我们对此感到惊骇。”印度政府召见美驻印大使表达抗议,并立即剥夺美驻印外交官特权。印度副外长普里尼特说:“我们已采取强硬立场,我们一定要保护我们的外交人员和其他在海外受到不公平对待的印度人。”

  美称没犯错拒绝道歉

  在美国方面,法警服务局称,警方做法符合规定。美方还称,作为副总领事,科布拉加德只享有部分“外交豁免权”。对此,印度方面反驳称,科布拉加德是外交官,她理应得到谨慎对待。

  美政府也试图为此事“降温”。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表示,“这是一起孤立事件……不希望它给美印双边关系带来消极影响”。截至发稿时,美国政府方面仍拒绝向印度道歉。(储信艳)

  ■ 讲述

  被捕外交官 我好多次都几乎崩溃

  科布拉加德称,她多次被铐、被脱光衣服并做身体化验

  18日,印度媒体曝光了科布拉加德写给她同事的一封电子邮件。在这封邮件中,这名女外交官说,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被手铐铐,被脱光衣服和检查,她很多次都几近崩溃。

  “我承认,尽管我不断告诉自己,我是无辜的,但面对一次又一次的侮辱,我好多次都几近崩溃。”科布拉加德说。

  她说,她和一些普通的罪犯及吸毒者一起,一次又一次的被用手铐铐,脱光衣服检查并做身体化验。

  “每次我想到,我必须代表我的同事们,必须自信和有尊严地代表印度,这才打起精神,恢复自尊。”

  科布拉加德在邮件中还请求印度政府确保她和她的孩子的安全。她说,印度政府应该维护外交机构的尊严,“这一尊严目前毫无疑问已陷入危机”。

  印度外长18日誓言,将不惜代价将科布拉加德带回国,还其尊严。 (百千)

  ■ 声音

  印政党领袖 把美国人衣服也扒光

  印度社会党领袖亚达夫18日对美国言辞激烈,要求印度以牙还牙,“应该把美国人的衣服也扒光”。

  亚达夫当天是在印度下议院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必须给美国严正的警告,他们的人也应该被扒光,必须要让他们道歉。”

  印度最大在野党人民党领袖辛哈也称,应该揪出那些违反印度法律的美国外交官,“他们也应该被铐起来,送到警察局。”

  此前一天,辛哈还呼吁称,为了报复美国外交官,应该把他们的同性伴侣抓起来,因为印度最高法院刚裁决同性恋非法。

  “媒体曾经报道我们把签证给了一些美国外交官的同性伴侣,现在,最高法院的裁决下来了,那(同性恋)在印度就是非法行为,就像在他们美国,少付工资非法一样。印度政府为何不将他们都抓起来,把他们关进小黑屋。”辛哈称。

  印度媒体称,对女外交官受辱事件,印度政府预计于19日正式发表声明。

  印度国家安全助理米农称,美方对待女外交官的方式“卑鄙且野蛮”。 (百千)

  ■ 举措

  印度“四招”报复美国

  1 美驻印使领馆被令上报薪酬

  事件发生后,对美国在印人员,印度政府开始“找茬”,他们要求美国所有使领馆提供其印度雇员的薪资情况,临时找印度人帮忙支付的费用也得“交代”。此外,新德里方面还要求美方提供所有在印美国人学校的签证细节,以及这些学校印度人雇员的薪资及其银行流水。

  2 访印美议员连吃闭门羹

  17日,印度下议院两名领袖已经取消了与来访的美国国会代表团的会见。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及内政部长次日也拒绝会见美国议员。国大党主席库什迪原本也被建议让美国人吃闭门羹,但最后还是决定会见,以表达印方不满。

  3 美驻印外交官特权被剥夺

  印度政府收回发放给一些美国外交人员及其家属的特殊身份证件。美国外交官不得再继续使用印度机场的外交特别通道、美国驻印大使馆进口货物的通关申请也被大部分停止。

  4 美大使馆保护设施被拆

  17日,印度警方拆除了美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口为保护大使馆而设置的混凝土路障。大使馆附近的一名警察称,他接到命令拆除这些路障,因为其阻碍交通。美国政府呼吁印方保护其外交人员安全。 (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