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洋镜

  马航失联已三周,CNN等国外媒体在此前报道中备受追捧,他们通过挖掘事件的关键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马来西亚政府加快调查进度,我在赴马采访过程中亲身感受到外媒记者如何报道此事,这其中既有激动人心的突破时刻,也有碌碌无为的蹉跎时光。

  3月14日,MH370依旧不知所踪,原本踌躇满志的各大媒体记者一片萎靡。那天中午采访途中,我们接到消息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将会前往机场附近的清真寺祈祷,为失联航班祈福。

  由于清真寺很多,我们只能碰运气。当我赶到一座清真寺时,发现两名来自荷兰和美国的女记者早已等候在此。清真寺不让两位女记者进入,两人只能一直在门口守候。当对方最终确认纳吉布会来这里时,两名记者就不停地要求进入采访,但对方只允许她们到门口,而不让进入殿中。

  纳吉布抵达后,这两位美女不停地向被警卫包围的纳吉布发问飞机折返是否存在劫机的可能,但纳吉布均未做出回答。在下午的发布会上,两人甫一出现便将这一尖锐问题抛给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但对方并未正面回答。

  此次大出风头的CNN派出庞大团队赴马报道,资深主持人吉姆·克兰西出现在了发布会现场,实时发回连线报道。当马方在发布会上公布两名伊朗男子照片后,所有的记者都涌向前方拍照传回新闻,吉姆·克兰西却与CNN演播室主持人进行连线直播,从照片说起一直延伸到事件的走势动态。与吉姆·克兰西一样,每天发布会一结束,各国记者纷纷占位置进行连线直播或者录播,将现场情况和一天以来的进展发回后方。

  在事件进展毫无头绪的情况下,谣言满天飞。一则署名ONEJOYO的“CNN记者”关于确认MH370客机被马方击落的消息瞬间在网上流传,言之凿凿的内容让不少人信以为真,正在马来西亚的吉姆·克兰西对这个报道感到莫名其妙,面对同行的求证,他说:“我们没有报道这样的消息,这里也没有名叫ONEJOYO的本台记者。”大家再次被忽悠了,而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15日,由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发言,舆论纷纷揣测,飞机可能被恐怖分子劫持,然而几天后,官方没有发布收到任何组织声称为航班失联负责的声明。略显疲态的吉姆·克兰西无奈地对我说,他不认为这是恐怖分子干的。“到现在都没有任何人或者组织站出来宣称负责,如果是恐怖袭击,他们(恐怖分子)最先找到的就是媒体,而这里,全球这么多媒体都聚集在这里,没有收到任何组织的表态声明。”

  20日,当澳大利亚总理称,可能发现与失联航班有关系的物体时,在吉隆坡的各路媒体纷纷从前几日的蹉跎中振奋起来,CNN的一名节目制作人兴奋地和我打招呼,说已经拿到了可以工作的电子签证,“虽然前方有驻扎记者,但我们现在就会过去一队人。”而作为没有签证的记者,只能笑笑祝他好运。但随着澳方传来的消息越来越消极,记者们的热情再次跌落谷底。有媒体则花重金雇佣当地线人搞消息,但也收获甚微。

  面对信息的不确定性和不愿表态的官员,各路记者变得日益焦躁。没有选题可做的记者甚至开始采访同行对此事的感受。一名以色列电视台记者就曾在现场询问各国记者对目前事件进展和马方表态的看法。他也和我聊了这个问题,我问他为什么要采访记者,他无奈地说,现在各种谣言很多,让人无从下手,想询问下同行的感受。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