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洋镜

  当一个人拥有的物质已经超越其生活所需,会呈现出怎样的生活状态?挥金如土豪,还是一毛不拔如葛朗台?去科威特出差,得到了“科威特式”的答案。

  华灯初上之时,科威特城市中心的主干道就开始堵车了,汽车首尾相接,从高空看去,就像长长的一串五颜六色的蚂蚁,在路上缓慢前行。

  夜色降临,似乎才是这个国家活过来的时候。他们倾巢出动,奔向城外灯火辉煌的夜生活。

  科威特国土面积非常小,大约有17820平方公里。试着把整个科威特看成北京,可以将其想像成一把扇子,扇柄处是市中心,环路沿扇面向外延展。办公区基本集中在二环以内,也就是首都科威特城,而吃喝玩乐的娱乐区则集中在四环和五环,也就是“蚂蚁们”的目的地。

  即使是深夜,科威特的饭店、咖啡店依然人声鼎沸,男女老少,或高谈阔论或窃窃私语,真是“越夜越美丽”,仿佛都不用睡觉似的,仿佛都只要今天不要明天。

  临走前一天,在海滩散步到凌晨三点,实在熬不住了,回宾馆睡觉。路上遇到很多当地人,铺块布坐在地上侃大山,精神抖擞两眼发光,连小孩儿都不睡,在旁边跑跑跳跳。

  凌晨三点的街头,仿佛是某个悠闲的下午,那些人做着他们认为恰当的事,只有我一个人需要回家“正常”睡觉。这种感觉非常魔幻,会不会,不正常的那个人其实是我?

  百思不得其解,这种全民夜猫子的国家到底是怎么炼成的?

  后来分析,觉得环境和气候对民族性格的塑造十分关键。科威特是热带沙漠气候,每年有七八个月室外温度都超过50摄氏度,北京令人闻之色变的桑拿天放到这里倒要算气候宜人了。连蚊子都绝迹的高温下,难怪这里的人养成了昼伏夜出的习惯。

  另外,科威特西接大漠,东邻波斯湾,一半沙漠一半海水的极端环境对塑造当地人这种及时行乐的人生态度也“功不可没”。两种极端的东西在科威特这个方寸之地发生对冲,要么烈如阳要么冷如水,就是科威特式的人生态度。

  这点可以在姑娘们的妆容上显现出来。大多阿拉伯国家女子较为保守,妆容浅淡,而科威特的姑娘则习惯化大浓妆,浓黑的眼线,艳丽的唇,高耸的眉,气势咄咄,像开到极艳处的花。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金钱。科威特人均GDP约5万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对它的理解是,到达这个数字,国家需要担心的不是如何赚钱,而是如何花钱。

  设想一下,从出生到上学,到结婚买房,国家几乎帮你支付了大部分的费用,那你挣来的钱用来做什么呢?

  所以毫不意外的,科威特最多的两样东西,一是饭店,二是商场。

  美国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曾公布2010年至2012年“潜在净移民指数调查”,在全球最具移民吸引力排行榜上,科威特名列第二。

  但是这个国家对开放移民毫无兴趣,甚至不开放旅游,关起门来自己玩似乎才是他们更有兴趣的事情。

  然而,这是个石油国家,经济发展严重依赖石油,外界会不由得担心,石油采完了怎么办?数据显示,按当前的开采速度,这个国家的石油储量最多支撑90年。

  90年之后呢?

  科威特人似乎一点也不担心这个事情,我只顾今天快乐,哪管明天身后之事。“九十年太遥远了,为什么现在要去担心那么遥远的事情?”酒店胖胖的大堂经理微笑着说。

  于是我只能觉得自己杞人忧天了。

  □秋池(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