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美俄乌欧在日内瓦启动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寻求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乌克兰危机。新华社发

  媒体称系乌局势动荡后乌俄代表首次“坐在一起对话”;乌方表示将举行双边谈判

  据新华社电 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17日在日内瓦启动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寻求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乌克兰危机。美国国务卿克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参加会谈。

  欧盟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透露,当天上午四方将举行多场次双边会谈。记者在现场看到,日内瓦警方加强了会谈所在地洲际大酒店附近的安保,并部署了装甲车和特警。

  美欧此前表示,希望日内瓦会谈为俄乌双方建立直接的政治对话渠道。美方曾多次警告,如果俄罗斯“进一步破坏乌克兰稳定”,美国和欧盟将对其能源、银行和矿产等重要行业实施制裁。俄方则表示,乌克兰东部城市的抗议活动是乌克兰现政权不愿意也无力顾及当地俄语居民权利的结果。

  又讯 据中新网报道 针对此次会谈,乌克兰临时政府当地时间16日在首都基辅召开内阁会议,乌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表示乌克兰已经准备好与俄罗斯展开对话,希望在会谈中与各方一起找到缓解局势的真正办法,并修复与俄罗斯的经贸关系。

  乌克兰临时政府外长杰希察16日晚也表示,此次会谈的主要目标是缓解乌东部局势,将会在会谈期间与俄罗斯方面进行双边谈判。

  有媒体指出此次四方会谈将有助于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美国一家媒体评论说,此次会谈是“自今年二月乌局势动荡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代表第一次坐在一起对话”。

  ■ 表态

  美国 警告俄勿“进一步破坏”稳定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再次警告俄罗斯不要“进一步破坏”乌克兰稳定,但他同时认为俄罗斯并不寻求“军事对抗”。

  奥巴马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上月“吞并”克里米亚之举以及“继续支持”乌克兰东部“非政府武装分子”的做法侵犯了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奥巴马称,他已一再表态,俄方每次采取此类举措都将面临“后果”。 据新华社

  俄罗斯 美支持乌政府动武将致灾难

  俄罗斯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贸然支持乌克兰政府对抗议民众使用武力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针对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15日对乌克兰处理东部三州危机的做法持肯定态度,俄外交部16日表示,美方把基辅当局动武的赌注称为“维护法律秩序”,这无异于认可其对本国人民发动战争。美方必须认清,对乌克兰当局这种贸然的支持将导致灾难性后果。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