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联至今已1个多月。其间,至少有26个国家先后投入了数十艘舰船、飞机和卫星参与搜寻行动。事件发生后,中国海军派出9艘军舰,辗转万里远洋搜寻MH370。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介绍,此次搜索是海军历史上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国际人道主义灾难救援行动。

  搜救规模

  海军史上最大海上搜救

  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在马来西亚与越南的雷达覆盖边界与空中交通管制失去联系。事件发生后,多国随即展开国际大型海上救援行动。

  据统计,在这次国际救援行动中,至少已有26个国家先后投入了数十艘舰船、飞机和卫星参与搜寻行动,搜索范围从北半球的泰国湾、南海、马六甲海峡、安达曼海到南半球的南印度洋。

  搜救区域转移到南印度洋后,参与搜寻的主要有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韩国、英国、美国8个国家。据统计,这些国家派出了数十艘舰船、14架军用飞机参与搜寻;后期,英国更派出了一艘海军勘探船和一艘核潜艇赶来助阵。

  马航客机失联后,中国海军迅速出击,立即派出水面舰艇、舰载直升机、陆战队员、潜水员、医疗分队等多种救援兵力,紧急备战备航,连夜起航赶往出事海域,投入这场远海立体大搜救。

  目前,中国已累计派出18艘舰船、8架舰载直升机及3架固定翼飞机展开搜救,搜索马航失联飞机。中国海军派遣9艘军舰,其中包括船坞登陆舰井冈山号和昆仑山号。此外,中国海军目前的主力战舰052C级海口舰也前往搜索。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介绍,马航失联飞机搜索是海军历史上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国际人道主义灾难救援行动。

  搜救力量

  主力战舰参与救援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中国海军派出的登陆舰、驱逐舰和护卫舰均为中国海军近年来服役的主力战舰。

  目前南海舰队中的三艘两栖船坞登陆舰除长白山舰外有两艘在相关海域执行搜救任务,分别为井冈山舰和昆仑山舰。昆仑山舰和井冈山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也是目前我国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

  张军社介绍说,昆仑山舰和井冈山舰都属于071型两栖登陆舰,可以执行远海任务,且装载量很大。这次它们各带两架舰载直升机、水下探测设备、搜救队员、陆战队员等,搜救水平很强。在这次搜救中,井冈山舰搭载了由1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分队,由10名潜水员组成的水下搜救分队,由52名陆战队员携带冲锋舟、橡皮艇等救生器材组成的救援兵力和2架舰载直升机于3月9日凌晨赶赴事发海域。

  隶属北海舰队的绵阳舰是国产较大吨位导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2250吨,舰上携带有一架“哈尔滨”Z-9A直升机及船载探照灯、夜视仪器和声呐雷达装备、生命探测仪,可对水面搜索并进行水下探测。据了解,参与救援的舰船在白天主要以目视搜寻为主,辅以望远镜和雷达等设备;夜间和能见度不良的情况下,则依靠红外夜视仪、扫海灯、光电跟踪系统和雷达等。

  在这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距离最远的多国联合搜救中,中国空军也先后派出了伊尔-76飞机和运-8飞机等执行搜救任务。据海军海上搜救指挥所指挥组组长周明科表示,在海空建立直接通信联络的情况下,飞机一旦发现目标,可以立即通知水面舰艇,舰艇则以最快速度赶到疑似位置点查证。这种海空联合搜索是最有效的一种搜索方式,而来自一国的海空力量由于沟通更为顺畅,协同行动更有利于提高任务效率。

  搜救问题

  搜救平台仍存缺陷

  马航MH370客机失联后,中国搜救动用了包括飞机、舰船、潜艇、卫星等多种手段,实现了立体化、全方位搜寻,跨国合作程度史上最高。尽管如此,目前仍然没有找到失联客机及其黑匣子的准确位置。

  根据澳方目前划定的搜索海域,水文、气象条件均十分复杂:平均深度达4000米以上,且海底地形复杂;南印度洋海域常年受西风带影响,一旦刮起强风,气压和气温迅速变化,极容易引发暴风雨等天气。遇到恶劣天气,飞机、舰船就可能需要暂停搜索。

  此外,因为搜索区域距澳大利亚珀斯约2100公里,以此为基地的空中搜索飞机,在往返路途中耗时久。据了解,中国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每天飞行时间平均约8小时,但真正用于搜索的仅3小时。

  张军社说,这次史无前例的多国联合搜救,是对我国海军远海行动能力的严峻考验,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说明我国海军有必要进一步增强远海搜救能力并发展能用于深海搜救的设备。同时,海军也有必要在南沙岛礁上设立海上搜救基地,常驻用于搜救的飞机、舰艇。各国之间也应协商建立远海人道主义救援活动的海外综合补给点或保障点,以便为搜救的舰机提供油料等物资保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