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搜救人员依然在寻找可能的幸存者。


23日,一名僧侣引领人们为死者祈祷。

  “岁月”号共有15名船员,被逮捕或拘留船员没有任何人采取救助乘客措施

  23日,韩国检方和警方联合调查本部准备再拘留3名“岁月”号船员,此前,警方已经逮捕或拘留了8名弃乘客不顾逃跑的船员。

  “不作为故意杀人罪”

  韩国媒体称,由此,“岁月”号客轮的大多数船员可能都将被逮捕。此前,警方已经逮捕了船长和一等航海师姜某等7名船员,并拘留了一等航海师孙某。到目前为止,有11名船员被拘留或逮捕。

  “岁月”上共有船员15人,事发后全部获救。调查本部认为,这些船员涉嫌在客轮沉没时没有采取疏散乘客的措施,遗弃致死,并因工作过失导致客轮沉没,以及违反《海难救助法》。调查本部负责人表示,多数船员都承认了自己犯下的错误,认为当时应该采取救助措施。在涉案船员中,没有任何人采取救助乘客措施,因此调查本部正考虑对这些船员适用“不作为故意杀人罪”。

  被疑相互沟通集体逃生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22日被逮捕的轮机长朴某、一等航海员姜某和申某等人均声称“曾努力救人”。但当时现场的照片显示,他们的话均为谎言。4月16日上午,在岁月号倾斜50度至60度的时候,船员们率先逃生,登上海警的警备艇。而在这个时候,将近400名乘客仍被关在船舱。船员们甚至没有打开就在操舵室旁边的14艘救生艇,最后还是海警将这些救生艇放到海里。此外,船员们当时还开着无线对讲机。警方正调查船员们是否通过无线对讲机交换情况集体逃生。

  此外,由于事故发生原因可能与船舶改变航道、船舶结构被改造等问题有关,因此根据调查结果,接受司法处理的对象或将进一步增加。(宗合)

  ■ 细节

  遇难者遗体多手指骨折

  证明生命最后时刻曾拼死想逃离船舱

  23日,随着潜水员逐步向客舱内部深入搜寻,更多遇难者遗体也被发现。韩国媒体当天报道称,在客舱里发现的遇难者遗体多数都出现手指骨折,证明这些遇难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曾拼死想逃离客轮。

  韩国政府称,目前的搜索主要集中在客轮三层和四层,前往济州岛旅游的三百多名高中生,多数住在四层。

  据政府方面信息,“岁月”号以向左侧翻姿势沉入海底,接近水面的右侧船舱已经基本搜寻完毕,但朝向海底左侧船舱则依然无法进入。

  韩国媒体报道称,23日,来自政府和民间的救援队伍共投入212艘船只、34架飞机和包括潜水员在内的550名人员开展搜救工作。由于晚间事发海域的水流速度较快,搜救工作多次被迫暂停。

  报道称,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救援队已打通可进入船体内部的多条通道,预计救援队会发现更多的遇难者遗体。失踪者家属对韩媒体称,多具遗体在四层船尾处被发现。23日,救援人员打捞出的20多具遗体,均为学生。

  截至23日晚,这次沉船事故的遇难者已增至156人,多数为学生,仍有146人下落不明。(百千)

  ■ 反应

  朝红十字会致慰问电

  新华社专电 韩国统一部说,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23日向韩国红十字会发来慰问电,就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向韩方表示慰问。

  韩国统一部说,朝鲜当天以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姜秀麟名义,通过板门店朝韩联络渠道向韩国红十字会发来慰问电,称朝方对“岁月”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附近海域沉没并造成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大量人员死亡和失踪,致以深切慰问。朝中社当天证实,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向韩方致以慰问电。

  这是朝鲜自2003年大邱地铁纵火案和台风“鸣蝉”肆虐以来,首次就韩国重大灾难或事件致以慰问。

  “岁月”号船长和部分船员在事故发生后没有救助乘客,反而只身逃生,这种行为以基本常识都很难理解,也不可饶恕,无异于杀人。这从法律上、伦理上都不可想象。 ——韩国总统朴槿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