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东京4月24日电 (记者 王健)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中午在东京结束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后,如此间媒体早已“事先张扬”的那般,在会见记者介绍会谈内容时,作出有关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表述。

  安倍也就此应声附和,称反对“以实力改变现状”。

  当然,奥巴马也没忘记就此打出“平衡牌”,以尽量回避给人围堵中国的口实。他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辩解称,这一表述其实是美国一贯的立场,并不是新的东西。美国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他称想强调的是这一问题能够和平解决的重要性,在于中日之间如何合作解决。他并称,从大局着眼,美国与中国也保持着紧密关系,中国是世界重要的国家,美国支持中国的和平发展。

  此番为从奥巴马处获取为其“坐台”之利,日本政府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不仅异常执着地令奥巴马在日滞留2晚,成为时隔18年后的又一位美国访日总统“国宾”,还颇费心思地安排了“吃精品寿司”等讨巧节目,以拉拢感情。

  不过,在当天的美日首脑会谈中,虽然双方都根据自己的现实利益需求,在确认加强两国同盟关系等方面获取某种一致。但也存在明显的“不协和音”。

  例如,在被视为奥巴马此行最为看重的话题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方面,此番美日首脑会谈仍未得出最后结论,只获双方就此继续进行部长级协商的共识。奥巴马在此间直言,日本经济在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开放度仍受限制,这一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并促日方应“大胆前进”。

  在美日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还有记者直接向安倍提出有关历史问题的提问。安倍只得重复作为政治家在历史问题上必须“谦虚”、没有改变日本战后道路的打算,以及其去年12月的参拜靖国神社之举系“祈愿和平”之类说辞来进行辩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奥巴马称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主权不持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