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军演
2013年4月,美韩海军陆战队进行海陆两栖军事演习。


“金色眼镜蛇”军演
2009年,美国海军陆战队与泰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军队联合军演。


美菲军演
2012年10月,美军潜艇停靠在菲律宾港口,准备参加美菲联合军演。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8日抵达菲律宾访问,当天两国签署为期10年的新防御协议,增强美在菲军事存在。根据这份《增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国可以更加灵活地在该地区投放军力,因为美军将可临时使用菲律宾军营,由此得以调遣战斗机和军舰。菲律宾媒体认为,这份协议将加强美菲同盟。

  除了菲律宾,美在亚太还有哪些盟友?美如何在盟国部署兵力?

  驻军

  菲律宾对美军留一手?

  美国媒体认为,美菲新防务协议将增进双方军事合作,提升菲军方监控和保护领土安全能力。但目前不清楚美军在菲律宾“临时并轮换”增兵的数量,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德罗斯表示,具体增兵规模和时间长短仍需与菲律宾方面沟通后决定。

  自2002年起,美国已向菲南部派遣数百军事人员,提供反恐训练,并为与极端武装作战的菲军提供军事顾问。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菲在亚太的需求与美国调整战略布局的意图不谋而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

  但麦德罗斯也指出,虽然美菲签署了这项协议,但并不意味着菲律宾对美国敞开了大门,允许美国在菲律宾重新建立军事基地。而由于目前亚太政局复杂,这项协议仍需8个月的协商时间。

  但目前菲律宾宪法明令禁止美军在菲律宾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而在菲律宾,外国驻军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1991年,菲律宾参议院曾投票关闭了美军在苏比克湾和马尼拉西北部的克拉克军事基地。但在1999年,菲律宾当局批准了一项双边条约,准许美军临时到访。此次协议的签署让美国首次成为在菲律宾的显著存在。

  对此,军事专家宋忠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事实上确定了美国在菲律宾的全面驻扎,协议中一些看似约束的条款是为了防止菲律宾法律对美军驻扎的限制,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菲律宾已经成为美国重点驻军的一个地点。美国希望把海、空以及海军陆战队放到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以实现各个军兵种在亚太的前沿部署。

  现状

  美重返亚太捉襟见肘?

  虽然奥巴马2011年起就宣布将战略中心从中东转移至亚太,但包括美国亚太盟友在内的各方都对此持怀疑态度。美国助理国防部长麦克法兰表示,因为国防预算削减,美国战略重心重返亚太计划“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2012年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新加坡演讲时,宣布海军兵力部署将向太平洋地区倾斜,到2020年,目前基本持平的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兵力之比将变成6比4。而日本上下却对这种表态显得十分冷静,认为帕内塔的表态,“与美军的实战状态无关,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带政治色彩的文字游戏”。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外交政策和防务分析师亚当·洛克耶同样认为,虽然奥巴马及国防部长等人曾多次演讲提到这一问题,但“迄今奥巴马在这方面未取得实际和具体的成果”。

  亚当·洛克耶认为,增兵澳洲是“重返亚太”战略的开端,号称要将在北澳大利亚的美国驻军增至2500人,但目前驻扎在那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数还与这个数字相差甚远,而据称2017年才能全面完成驻军增加计划。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目前面临太多挑战,目前美国国防开支下降、国会运转不灵,被乌克兰和叙利亚危机缠身,能否在2020年将国防资源的60%投入亚太是个未知数。日本尤其担心,美国会在国会压力下削减军事开支,并且一直关注倘若日本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是否会部署军力。

  同盟

  美亚太盟友分三六九等?

  虽然美国重返亚太前景仍不明朗,但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美国可能会增加与亚太地区盟友们的同盟协议。在亚太,和美国存在军事同盟关系或签署防务条约的有韩日澳泰菲等国家。美国和印度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也启动了每年的战略对话,实际上是准盟友关系。

  宋忠平认为,虽然这些条约大部分是在冷战前签署的,但到现在不仅没有废除,反而在加强这些条约的签署。“最典型的就是美菲和美日之间,这两个国家在美国的操纵之下,不断升级条约,就是为了强化对某些国家的遏制。”

  对于不同同盟的侧重点,宋忠平以美韩同盟和美日同盟举例说,美韩同盟目标是朝鲜。美韩间有联合司令部,这意味着美韩有统一的军事指挥体制。而在美日同盟中并没有联合作战司令部这样的概念,而是一个以美国为主,日本为辅的体系,是与美韩同盟不同的体制。

  宋忠平说,从美日的安保体制来看,美国希望让日本发挥更大作用,一方面对付朝鲜,另一方面遏制中俄。这也是日本希望帮助美国做的事情,因此日本在美日同盟中不但充当马前卒,还要当好美国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除了美日同盟和美韩同盟,美国在亚太还有其他盟友,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属于一类的同盟条约分别是美日、美韩、美澳军事同盟,二类军事同盟条约包括菲律宾和泰国,三类的比如新加坡。

  宋忠平认为,美国希望能够在亚太建立一个类似于北约的新同盟形态,把这些盟友融入在同一个军事同盟机制内,使美国更好与各方合作。

  前景

  美将签新条约笼络盟友?

  为了巩固与老盟友的关系,美国这些年逐渐通过各种军事协议增进与盟友关系的同时,也在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从曾加在新加坡的军事存在到在澳大利亚实现驻军。

  宋忠平指出,这次和菲律宾签署的新安全条约里,菲律宾并没达到目的。菲希望美菲协定要像美日安保条约一样,有很强的指向性,例如,将钓鱼岛纳入其中。菲律宾也希望将南海争端纳入美菲协定中。所以在未来,菲律宾也将在这些问题上和美国谈判,一旦美菲将南海岛礁也纳入其军事协定中,对中国的影响可想而知。

  不仅要巩固与老盟友的关系,美国还在不断拉拢潜在盟友入伙,宋忠平指出,目前与中国南海争端有关的一些国家都是美国潜在拉拢的对象,比如越南、文莱等都是美国潜在需要驻军的对象。

  在这些国家中,美国自身也做了权衡,如果要控制中国南海,美国一定会用军事存在进行控制。宋忠平举例说,在菲律宾靠近中国南海东部的地区,美国要进驻3个军事基地,这会对中国的南沙、中沙带来重大影响。而美国在南海的南部,也就是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已经有了驻军,可以对南沙很多地方进行覆盖。目前唯一缺少的是西边,也就是在越南,美国已考察越南的港口机场,以形成对中国南海的全面包围。

  宋忠平强调,一旦美国把这些军事存在部署进去,南海的岛礁争端将很难解决。所以未来与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签署类似的条约是美国所希望的。

  B04-B05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闫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