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平壤,一名官员在事故现场向市民表示慰问和道歉。


  朝未提及死伤人数;金正恩得知事故后“心如刀割,彻夜未眠”;党报刊登道歉照片

  朝鲜官方媒体18日罕见地报道一起上周发生在首都平壤的“严重”事故:一座在建高层公寓楼坍塌,造成人员伤亡;多名高级官员则罕见地面对民众公开道歉。

  没透露事故现场细节

  朝中社当天播发英文报道,事故13日发生于平壤市平川区,原因是施工草率,一些干部监管不力,且态度不负责任。报道没有提及伤亡人数。

  报道说,事故发生后,“国家应急机制”立即启动,搜救幸存者、救治伤员、清理现场等工作紧张展开。搜救行动17日结束。

  平壤市党委责任书记金秀吉说,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元帅接到关于事故的汇报后,“心如刀割,彻夜未眠”,指示党、国家和军队领导干部撇开一切其他工作,赶赴事发现场指挥抢救行动,以尽早从损失中恢复过来。

  朝中社的报道没有披露事故原因和人员伤亡等详细情况。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当天在第四版刊登了朝中社的报道并配发照片。照片显示,一名官员在市民面前讲话并低头道歉,现场有挖掘机、救护车、消防车和临时搭设的医疗帐篷,但没有更多事发现场细节。

  人民保安部部长道歉

  朝中社说,有关部门领导干部17日在事故现场向遇难者家属、平川区居民以及其他平壤市民表示深切慰问和道歉。

  人民保安部长崔富一说,事故责任在于他没有落实好朝鲜劳动党的“爱民政治”,他就没能事先发现和彻底排除可能危害人民生命财产的因素而造成无法想象的严重事故作了反省。

  报道援引他的话说,“对人民犯下的这一大罪无论如何也无法补偿、无法饶恕”,崔富一再三对遗属和市民表示深深的道歉。

  朝鲜人民军内务军将领鲜于亨哲说,自己主管建设,是事故主要责任人,他向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向因事故“极为震惊”的平壤市民低头谢罪。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车熙林说,作为负责首都市民生活的“户主”,他没有监督和管理好住房建设,引发这样严重的事故,“无颜面对遗属和其他平壤市民,心里十分内疚”。

  平川区党委责任书记李英植说,在现场亲眼目睹伤亡人员时“心如刀绞,悲痛得流不出眼泪”,没能保住人民宝贵的生命,“实在抬不起头来”。他再三恳请遗属及平川区居民宽容。

  平壤市人口大约250万,供电、食品、商品和其他服务优于朝鲜其他地区。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 分析

  “罕见道歉或意在消除民怨”

  韩联社18日说,尽管朝方没提及事故伤亡人数,但韩国官员怀疑,这座23层建筑坍塌导致“相当多”人员遇难。韩国统一部官员说,在朝鲜,人们一般在公寓楼竣工前就入住,事发公寓楼可能已有92户居民入住。

  按美联社说法,朝鲜官方媒体很少报道这类可能被视为“负面”的新闻,包括重大事故的具体死伤人数。韩联社援引分析师的话称,朝鲜媒体破例报道这起事故以及高级官员正式道歉,可能意在尽快消除民众不满和不安情绪。

  朝鲜先前公开报道重大事故的案例是2004年4月平安北道龙川郡火车爆炸事故。同月22日中午12点10分,两列装有硝酸铵和燃油的列车在龙川郡火车站相撞,导致站内电线杆倒下,电线短路产生的火花使这两列装有易燃物品的列车发生剧烈爆炸,造成154人死亡,包括76名小学生,另有1300多人受伤,周围建筑大面积损毁。朝鲜随后罕见地向国际社会请求援助。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 盘点

  市民被冻死

  伊朗总统电视道歉

  2014年2月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通过国家电视台就市民因排队领取配给食品被冻死道歉,表示政府会尽力改进流程,保证国民权利。媒体评论称,对伊朗官员来说,为政府问题担责并道歉是罕见的事情。

  核电站泄漏

  东电社长下跪道歉

  2011年3月,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数万人离开家园,4月22日,东京电力公司社长清水正孝看望因核泄漏被迫疏散的灾民。面对灾民,清水正孝下跪,请求灾民原谅。不过,灾民报之以冷眼和怒斥。

  医院现丑闻

  卡梅伦议会道歉

  2005年到2009年间,英国斯特福德医院因过分削减开支,罔顾病人基本护理标准,导致约1200名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亡。2012年2月6日,首相卡梅伦在议会向死难者家属道歉。

  岁月号沉没

  韩总理道歉辞职

  今年4月17日,韩国总理郑烘原被“岁月”号遇难者家属围起来,家属大声质问其救援不力,他还被家属泼水。4月27日,郑烘原引咎辞职,他就应对不力作出道歉,并表示要负全部责任并辞职。(综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