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至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陪同出访。因为韩国总统朴槿惠是单身,而彭丽媛在韩国期间有单独行程,韩方特地安排专人代行“第一夫人”职责,接待彭丽媛。

  那么,世界各国,在国家领导人是单身或有多位伴侣,甚至是同性恋的情况下,进行国事访问时,谁来代行“第一夫人”呢?

南非总统祖玛携第六任妻子尼格玛为到访的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

  两任妻子轮流

  2013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陪同出访。有趣的是,一天之内,南非总统祖马分别带了两任妻子,出现在欢迎仪式或国际峰会等场合。

  在比勒陀利亚,祖马携第六任妻子尼格玛为到访的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举行欢迎仪式。在德班,祖玛携第五任妻子托贝卡•马蒂芭参加金砖五国峰会开幕式。

  母亲

  2007年11月,时任法国总统的萨科奇访华。由于其在当选总统之后婚姻亮起了红灯,成为在任期间第一位离婚的法国总统。于是在访华期间,出现在他身边的“第一夫人”,就是他的母亲——81岁的安德烈•萨科奇。总统母亲的随行给世界公众留下的印象,远远高于任何一位“第一夫人”。

  同性恋妻子

  2013年4月13日,冰岛女总理西于尔扎多蒂与夫人莱兹多蒂抵京,访问中国。4月15日晚,西于尔扎多蒂与夫人莱兹多蒂一起,参加了由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晚宴。李克强总理陪同冰岛总理及夫人共进晚餐。

贵代子与布什夫人劳拉

  高官夫人

  2002年2月,美国总统小布什访问日本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是离异单身,只好由当时官房长官福田的夫人贵代子代行“第一夫人”的职责。五年后,福田当选日本首相,他的妻子贵代子才终于成为真正的“第一夫人”。

  驻外女大使

  2014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由于夫人米歇尔未陪同访日,美驻日大使卡罗琳实质上扮演了第一夫人的角色,她陪同奥巴马出席了24日的美日首脑会谈等各种场合。有媒体称,卡罗琳是奥巴马的“红颜知己”。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李雪莹 实习生 张静姝

  根据人民日报、中新网、华商报等媒体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