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7月17日,一架马来西亚航空波音777-200客机于乌克兰东部区域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这些人至少来自10个不同国家。

外媒曝光的机组人员照片。

  17日,“星洲网”公布了机上的15名机组人员名单。名单如下。

  机长:Wan Amran Bin Wan Hussin(男,50岁)

  机长:Eugene Choo Jin Leong (男,45岁)

  副机长:Ahmad Hakimi Bin Hanapi(男,29岁)

  副机长:Muhamad Firdaus Bin Abdul Rahim(男,27岁)

  机组人员:

  Mohd Ghafar Bin Abu Bakar(男,54岁)

  Dora Shamila Binti Kassim(女,47岁)

  Azrina Binti Yakob(女,41岁)

  Lee Hui Pin(女,42岁)

  Mastura Binti Mustafa(女,40岁)

  Chong Yee Pheng(女,40岁)

  Shaikh Mohd Noor Bin Mahmood(男,44岁)

  Sanjid Singh Sandhu(男,41岁)

  Hamfazlin Sham Binti Mohamed Arifin(女,42岁)

  Nur Shazana Binti Mohamed Salleh(女,31岁)

  Angeline Premila Rajandaran(女,30岁)

 

  MH17航班华裔机长朱仁隆(Eugene Choo Jin Leong)。(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朱仁隆为重型摩托车爱好者,图为他在Facebook上的活动照片。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MH17航班华裔机长朱仁隆(Eugene Choo Jin Leong)的父亲和妻子都曾先后在马航服务。朱仁隆在临上飞机前曾通过脸书与父亲聊天,并向父亲展示他正在吃比萨,谁知竟成为父子两人最后一次谈话。

  作为朱仁隆儿时良伴的朱修平医生说,他与机长朱仁隆中学时期参加童军认识,对方为人友善、好动,同时也是摩托车发烧友。

  他说,朱仁隆的母亲早逝,妻子辞去马航的工作当全职家庭主妇,夫妇育有两名孩子。朱仁隆的父亲也曾是马航职员。

 

MH17客机机组人员:Angeline Premila

  MH17客机机组人员:Shazana Salleh

  空姐诺莎扎娜曾因休假错过MH370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网站7月18日报道,31岁空姐诺莎扎娜,曾因休假而逃过搭乘马航失联班机mh370,岂料,最近决定飞远程航班的她,证实是MH17其中一名机组人员。

  诺莎扎娜的姨夫拉萨表示,在20天前,诺莎扎娜与家人到医院探望因心疾入院的他,这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拉萨称“诺莎扎娜原毕业于法律系,没想到她却对航空感兴趣,一试过关,就当了9年的空姐。

 

  机组人员:Azrina Binti Yakob(41岁)

 

乘客国籍信息。

  据央视报道,马航在荷兰就17日马航MH17航班坠毁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架客机上载人人数由295人更改为298人,外媒早前报道机上有280名乘客以及15名机组人员,有3名婴儿此前未列入统计。

  18日下午,相关方面发布了遇难人员国籍名单:

  荷兰:173人

  马来西亚:44人(包括15名机组人员和2名儿童)

  澳大利亚:27人

  印度尼西亚:12人(包括1名儿童)

  英国:9人

  德国:4人

  比利时:4人

  菲律宾:3人

  加拿大:1人

  新西兰:1人

  未确定国籍:20人

  18日晚,马航发布第四份声明:还有4名乘客国籍未确认。已证实的遇难者国籍:189名荷兰人、44名马来西亚人,27名澳大利亚人、12名印尼人、9名英国人、4名德国人、4名比利时人、3名菲律宾人、1名加拿大人、1名新西兰人。目前还有4名乘客国籍未确认。

 

  马航M17客机遇难乘客护照曝光

 

1997年生荷兰男孩。

2001年生荷兰女孩。

执勤空乘人员、1973年生马来西亚男子Sanjid Singh。

  空乘夫妻:妻子换班逃过MH370,丈夫换班踏上MH17

  新京报讯 (记者 韩旭阳)马来媒体《光华日报》18日报道称,执勤空乘人员、现年41岁的山吉星(Sanjid Singh)因与同时换班而登上MH17航班,其妻子曾在MH370航班换班而逃过一劫。

  报道称,41岁的山吉星原本不是MH17这航班的值勤空服员,却不知何故与同事更换航班,当晚在MH17航班上工作。

  山吉星的父亲吉查尔星说,其儿媳妇也是一名空服员,MH370空难当天她刚好与同事更换航班,因此逃过了这一劫,但没想到儿子也因为与同事更换航班,却不幸遇上了恐袭罹难。

 

荷兰网站公布的马航失事客机上华人乘客的夫妇照片

范顺宝一家三口。

  为送岳母临时变更行程 华人范顺宝与妻子不幸遇难

  新京报讯(记者王叔坤)17日晚,出生于香港的厨师范顺宝(Fan Shun-po)和他的马来西亚籍妻子珍妮(Jenny Loh)搭乘MH17 航班,不幸遇难。

  这对五十多岁的夫妻在鹿特丹经营一家中餐馆。每年,他们都会乘飞机从阿姆斯特丹到香港,再转机前往吉隆坡探亲。然而一次偶然的行程更改,将这对夫妻引向了不幸的旅途。因要送珍妮年迈的母亲回马来西亚槟榔屿的家,他们决定改乘MH17直接前往吉隆坡。飞机不幸坠落,这对夫妻和年迈的母亲一起命丧归途。

  他们20岁的儿子凯文(Kevin)一人留守鹿特丹,再也等不到爸爸妈妈回来。

  这对夫妻生前的一位好友担心凯文承受不了骤失双亲的打击,“对他来说,这样的打击太大了。他很伤心,不接电话,偶尔只回复亲友们问候的短信。他很难面对这件事。”

  年轻的凯文将在父母生前好友的帮助下筹备父母的葬礼。凯文的朋友们纷纷用荷兰文在社交网络脸书上留言,“Sterkte (坚强)!”

  范顺宝夫妻1978年来到荷兰,他们经营的“东方之珠”(Asian Glories)中餐馆,曾获《米其林指南》推荐。骆燕华和范顺宝是典型的“女主外男主内”,骆燕华负责招待客人,丈夫在厨房负责烹饪。夫妻俩的热情与诚恳赢得了当地食客的信赖。据当地媒体报道,2011年日本福岛地震时,两人曾发起慈善宴会,为受灾者筹款4万多美元。

  与两人相识20年的荷兰美食编辑弗兰克(Frank van Dijl)得知他们乘坐的MH17航班失事后,立刻发文悼念,回忆了自己与这对夫妇交往的经历:“怀念那些曾经与Jenny共享的欢笑,那些Popo(范顺宝)为我们准备的佳肴。我们很喜欢他们的餐厅,如果人多的话,我们就坐在后面的大圆桌边。如果只是一小家子人,就坐在前面的桌位,但不论我们坐在哪儿,珍妮都会过来和我们聊一会。”

  他说,对于常去Asian Glories吃饭的食客来说,有个说法是,“你并不是去‘东方之珠’餐厅,而是去珍妮那儿。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范顺宝竟然不是米其林星级厨师,但在我们心里他已经有了一颗星星,珍妮也是。”

  在这家餐厅的脸书主页上,人们纷纷留言。一位名叫Gaea Gail的朋友留言说:“那天打烊后,我们坐在一起谈人生。珍妮一如既往的活泼热情,范先生则一直微笑着看着她,听她讲了一个晚上。”

 

  荷兰一家四口乘坐MH17赴印尼扫墓 遭遇不幸

  新京报讯(记者李丹丹)如果没有这场空难,在荷兰的印尼人尤莉将会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第一次来到她母亲的坟前。

  据外媒18日报道,尤莉与她的荷兰丈夫以及两个孩子在坠落的MH17号中身亡。

  缺席去年年底母亲的葬礼,一直让尤莉心痛不已。然而,44岁尤莉·哈斯蒂尼和她47岁的荷兰丈夫鲍里森,以及和他们5岁的儿子与3岁的女儿斯里却永远回不到印度尼西亚爪哇省的梭罗城。

  而通常,每隔两年,她都会在穆斯林的开斋节的假期回去一次。

  尤莉的故乡索罗城,以《美丽的梭罗河》和古老的文化被世人所知。1987年,这个17岁的梭罗姑娘考上印度尼西亚大学,也是这个国家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

  在社交媒体linked in上,尤莉自称“是个果断的人,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做出快速的决定。我是一个团队合作者,能维护好与同事和客户的关系。”

  自毕业后,她就一直从事着与制药相关的工作。这个自认有“领导力”的大学生只用了5年就做到了当地一个公司的质监总监。

  在这个过程中,她取得了自己的MBA学位,还嫁给了荷兰人鲍里森。

  2007年,婚后的她远离故土来到荷兰,至今已在荷兰居住了7年。在这里她从一家公司的药剂生产做起。在短短的3年后,她便跳槽到世界知名跨国制药企业默沙东公司,担任高级项目管理专家。

  据报道,尤莉的妹妹和妹夫受邀请,18日前往印尼首都雅加达办理善后。她的妹夫说:“我只想把她的遗体运送回印尼,办一个隆重的葬礼。”

 

一家六口不幸葬送在客机灾难。(图: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一家6口乘马航遇难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消息,马来西亚民都鲁发展局一名高级职员阿丽查加查里与丈夫及4名子女乘搭马航MH17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返吉隆坡准备欢度开斋节,一家六口被空难夺命。

  据了解,阿丽查加查里是因为丈夫旦比吉伊被调往哈萨克斯坦工作,两年前申请无薪假和4名子女(3男1女)陪丈夫到哈萨克斯坦居住。如今,一家人随着旦比吉伊获公司批准调回吉隆坡工作而飞返吉隆坡。阿丽查加查里和子女在上机前曾合影留念。

 

  荷兰男子Cor Pan,他在登机前在Facebook上传了一张MH17的飞机照片,其文字说明“如果它失踪了,这就是它的样子”。

  Cor和Neeltje Tol经营了一个以女友名字命名的花店——Neeltje的花房,并频繁更新花店的脸谱账号。花店的最后一条消息道出了他们具体的旅行计划,这个花店从7月16日关门,到8月4日重新开门。遗憾的是,可能花店再也无法开门了。

 Cor和女友Neeltje Tol合伙经营的花房。

来自墨尔本大学的27岁女学生Elaine Teoh被证实在该飞机上。

 

  马航MH17乘客中多名艾滋病专家

  新京报讯(记者高美 实习生赵欢)据《卫报》报道,国际艾滋病协会发表声明,证实被击落的马航客机上,有许多前往墨尔本召开国际艾滋病大会的国际艾滋病协会专家。即将在墨尔本召开的艾滋病大会主任欧文·瑞安表示,他们在现阶段无法确认他们同事的死亡名单,但如果这是真的,世界将会失去它的“巨人”。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一名员工已经遇难,Glenn Thomas。

  逝者:世卫新闻秘书格伦•托马斯曾为BBC记者

  新京报讯(记者李丹丹)据法新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已确认,其新闻秘书格伦·托马斯在坠毁的马航飞机上。

  “这非常令人悲伤,我们马航坠机中失去了一位同事”,世卫组织的通讯官员格雷戈里·哈特尔在日内瓦证实了这一消息。

  哈特尔流着泪对记者说,“格伦对公共卫生的问题充满热情。”据俄罗斯新闻网站《ВЕСТИ》报道,托马斯生前在“控制肺结核”部门工作。

  现年49岁的托马斯,来自英国城市布莱克浦。在来到世卫组织前,他曾是BBC的记者。十年前,他搬到了日内瓦,开始为世卫组织工作。

  托马斯是机上9名英国公民之一,他此次也是前去墨尔本参加国际艾滋协会第20届国际会议的。

  此外,飞机上还有多位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不幸遇难。

 

 

艾滋病研究学者Pim de Kuijer。

  抗艾滋病活动家皮姆 曾分别在俄乌做竞选观察员

  新京报讯(记者 王叔坤) 来自荷兰的皮姆.德.库伊尔(Pim de Kuijer)是位作家、政治活动家,也是抗艾滋病运动的活跃参与者。他是合作组织STOP AIDS NOW!的议会游说者,曾在反对毒品使用和卖淫的公益领域作出过重要贡献。在皮姆的一位记者娜比拉的记忆中,皮姆是个真正的“世界公民”,“因为他同时也是一个竞选观察员,常常要到处跑。”

 

艾滋病研究学者Martine de Schutter。

艾滋病专家Joep Lange。

  MH17遇难者兰格:生前推动多国艾滋病防治

  新京报讯(记者 魏铭言)60岁的国际艾滋病权威兰格(Jope Lange)原计划今天从吉隆坡转机到墨尔本,参加7月20日开幕的2014国际艾滋病大会。他还被大会邀请主持20日下午一个重要的小组会议“坦率探讨HIV治疗的未来:从工厂到病人”。

  但就在昨日,兰格和妻子、艾滋病防治同行共计108人,在从阿姆斯特丹赶往吉隆坡的途中,随所乘坐的航班MH17一起,坠毁在乌克兰境内,无人生还。

  在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吴尊友教授记忆中,兰格既是艾滋病科学家,也是个出色的演说家和社会活动家。“他的号召力和领导能力出色,曾参与制定并推动很多重要国家、地区的艾滋病防治策略”。

  早年间,兰格是荷兰一位临床研究员,专门从事艾滋病治疗,后来,还曾任阿姆斯特丹大学学术医学中心的医学教授,以及国际抗病毒疗法评价中心的高级科学顾问。由于出色的领导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兰格在2002年前后,曾担任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

  “兰格在任主席期间,曾经协助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为很多重要国家和地区制定适宜的艾滋病防治政策,并帮助落实”,吴尊友说。2001年,兰格创立了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的pharmaccess基金会并一直担任主席,这是一个旨在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治疗的非营利组织。

 

  宾州夫妻临时改签MH17 双双遇难

  根据Herald Sun消息,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森伯里的Albert 和Marie Rizk夫妇,刚刚结束他们在欧洲为期一个月的旅行,准备回国,因为没赶上航班,才临时坐上了MH17。Rizk夫妇有两个孩子。

  荷兰参议员维特芬及妻女在坠机事件中遇难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外媒18日报道,荷兰参议院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参议员维特芬(Willem Witteveen)是17日乌克兰马航坠机事件的遇难者之一。

  现年62岁的维特芬来自工党(Labor Party),在2013年1月再度当选参议员。他的首个参议员任期是在1999-2007年。

  据当地媒体报道,维特芬的妻子和女儿也都在这架飞机上。维特芬还是蒂尔堡大学(University of Tilburg)的法律教授。

 

  MH17遇难乘客好友:我原本和她坐同一架航班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昨晚,马来西亚沙巴大学讲师黄思茵和她妹妹及1岁的儿子都乘坐MH17号航班返回马来西亚。

  现年33岁的黄思茵是沙巴大学心理学与社会工作学院的讲师。她的丈夫是马来西亚皇家海军的一名上尉,平时经常到学校来看望她,和她的同事们一同聊天打球。

  黄思茵的好友,沙巴大学心理学与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陈尊强博士对新京报记者说,原本自己应该同黄思茵乘坐同一架航班。

  “我们原计划是7月4日去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参加一个研讨会,原本我是要和她一起去的,因为机票太贵,后来就变成她一个人去,”陈尊强说:“那时她说,9日研讨会结束后会留一段时间去探访朋友。”

  “就是因为我没有去,她就叫上她的妹妹陪她一起去。原本应该是我在这个航班上。”陈尊强说。

  陈尊强介绍说,黄思茵在沙巴大学工作了3年,从她来开始,他们一直都是同事。“我们在同一个学系,是同一组的研究员,”陈尊强说:“我们经常一起研究工作,我们是非常亲密的朋友。黄思茵是一个好人,喜欢与人合作,待人亲和。”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亲戚也在飞机上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8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继祖母潘•斯里•西蒂•阿米拉,被认为乘坐了从荷兰出发的马来西亚航班MH17。 根据一位纳吉布家族发言人透露,西蒂独自从荷兰阿姆斯特丹乘坐飞机,打算返回到印度尼西亚,并准备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转机。西蒂今年已经83岁,曾嫁给丹•斯里•诺亚作为他第二位妻子。丹•斯里•诺亚是纳吉布的祖父,于1990年去世。

27岁的马来西亚女孩张伊琳(Elaine Teoh)和同样27岁的荷兰籍男友马勒(Emiel Mahler)。

  墨尔本白领情侣双双遇难

  一对来自墨尔本的年轻情侣,27岁的马来西亚女孩张伊琳(Elaine Teoh)和同样27岁的荷兰籍男友马勒(Emiel Mahler)随坠落的MH17航班一同遇难。伊琳来自马来西亚槟榔屿,毕业于墨尔本大学商科,就职于澳洲IG公司,在墨尔本已生活7年。一同居住在墨尔本的男友曾是伊琳的校友,跳槽前曾是她在IG公司的同事。

  得知飞机失事的消息,他们曾经共同的同事和老板纷纷表示惋惜,“他们曾是我们非常亲密的同事,很受大家欢迎”。伊琳的哥哥大卫(David Teoh Qi-en)证实,妹妹确实乘坐了那班飞机。“伊琳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女生,是个好妹妹。”面对MH17不幸事件信息的不断发布在网络上引发的各种评论和观点,大卫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当我了解到公众对MH17事故的观点和评论后,我劝我的朋友们在谈论这起悲剧时保持理智和冷静。在这个困难时期,请为我和我的家人祈祷。”

朵拉与刚刚上大学的15岁女儿迪亚娜的合影。

        单亲妈妈乘务长遇难       

        新京报讯(记者 王叔坤)艾因.桑罗斯不知道该如何把姨妈朵拉遇难的消息告诉妈妈。朵拉(Dora Shahila Kassim)是这班MH17的乘务长。“听说姨妈刚好就在那班飞机上,我很震惊,也很伤心。我妈现在还不知道这件事。”
事发后,艾因在推特上更新了状态,“为我的姨妈朵拉和所有MH17上的乘客祈祷。”

        然而不到一个小时后,妈妈达丽娜还是得知了这个噩耗。痛失姐妹的达丽娜悲痛欲绝,“她是个温柔的人,是个好妈妈,也是我最爱的姐妹。我完全不能相信,这种事竟然真的发生了。”

        在朵拉三月份更新的照片下面,还保留着朋友的留言:“得知你平安太好了!还好你没在那架MH370上!”

        而这一次,朵拉是MH17航班上的15名机组成员中的一个。

        在她的社交网络资料中,朵拉的状态显示为“离婚”。而她晒出的大部分照片,也都是与刚刚上大学的15岁女儿迪亚娜的合影。

 

  英国拉夫堡大学大二学生Ben Pocock遇难

  Ben Pocock,20岁出头,英国人,在英国拉夫堡大学学习国际商务专业,并且刚刚完成本科第二学年的考试,原计划飞往澳大利亚进行实习。目前已被确认,是MH17航班事故的一名遇难者。

  家人称他是一名有天赋的学生和运动员,是一个“温暖、贴心、风趣”的儿子、兄弟。

  遇难英国学生Richard Mayne热心慈善 曾赴珠峰旅行筹款

  Richard Mayne,20岁,是另一名遇难的英国大学生。他原计划从英国莱斯特市飞往澳大利亚旅行。

  Mayne在利兹大学学习数学和金融。同时,Mayne热心慈善,今年四月份,他参加一个珠峰旅行项目,为尼泊尔公益事业筹集资金。

 

 

  两名英国球迷乘MH17遇难 球队发文哀悼

  据英媒报道,在MH17上,有两名纽卡斯尔联队球迷,他们分别是John Alder和Liam Sweeney。两人原准备前往新西兰观看该队的夏季备战。

  在得知噩耗后,纽卡俱乐部网站发文表示哀悼。主帅阿兰·帕杜表示:“我和所有球员都被这一噩耗所震惊。我们向他们的亲友表示哀悼。“

  据悉,在接下来对阵悉尼FC和惠灵顿凤凰队的两场比赛中,纽卡的教练和队员们,都将戴上黑臂纱,以纪念去世的这两名球迷。

 

  澳洲老人度假前开玩笑:乘马航只需单程票

  新京报讯(记者王叔坤)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一位退休老人,出发前往欧洲度假前,曾和家人开玩笑称,度假结束后恐怕回不来了。

  据家人回忆,离开家乡布里斯班之前,63岁的霍华德(Howard Horder)对弟弟葛兰(Glenn Horder)说,他即将乘坐的是马航的飞机,所以只需要买一张单程票就够了。家人都知道,这只是霍华德讽刺马航MH370失联事件的玩笑话。

 

  MH17遇难者:“周六见”成为爱犬人士最后印记

罗布与妻子的合影

  新京报讯(记者 王叔坤)一个月前,一位来自新西兰的年轻父亲到达欧洲,拜访那里的犬类饲养员。作为一个犬类饲养员,他希望能和这里的同行交流。而就在结束欧洲之行返回新西兰的途中,他乘坐的MH17航班不幸坠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