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想来联合国工作吗?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考试开始报名啦!只要你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龄在32岁以下,能讲流利英语或法语,就有可能参加考试,并成为一名国际公务员!”

  上周联合国官方微博的这一条消息,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到联合国做公务员,“看起来很高大上的样子呢”,微博下面不少人这样评论到。

  如何才能成为联合国公务员?这份看似“高大上”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工作强度大吗?

  加班不多基本朝九晚五

 

  “潘基文秘书长23日在耶路撒冷与现年90岁、即将于8月份卸任的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举行会晤……”

  点开联合国电台的主页,你就能听到这条潘基文斡旋加沙危机的新闻。平和的声音,就来自年轻的中国人程浩。

  作为联合国总部里为数不多的中国年轻人之一,从2008年至今,程浩已经在联合国总部工作了5年多。

  每天早上8点钟,家住布鲁克林的程浩就出发了。上班路程并不长,只有4站地铁,中间需要换乘一次。8:30左右,程浩已经来到了自己的办公室。这离联合国总部规定的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

  刚刚来纽约时,他也试过开车。不过很快他就发现,纽约并不适合开车。“很多道路是单行道,拥堵、停车位也困难,所以我就改坐地铁了。”程浩说到。而这也是联合国总部工作员工最常选择的交通工具。

  接下来是一天忙碌的工作,采访、写稿、编辑,联合国电台每天的截稿时间是下午4点,5点必须要全部发布到网上。时间紧张,不过这也有另一个好处:基本上每天5点,程浩就可以下班了。

  “如今基本上是朝九晚五或者晚六。”程浩对新京报记者介绍到,工作之余,他也有不少闲暇时间。这两年,他还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硕士学位。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了6年多的梁晶也认为,联合国很注重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我们当然也会加班,但并不是那么频繁。有的主管认为,如果你工作多到需要经常加班,那可能你的时间管理出了问题。”

  当然这也因部门而异。此前程浩曾经在新闻处发言人办公室工作,那时候就会很紧张,“早上三四点起来准备,晚上八九点下班也很常见。”

  工作压力大不大呢?程浩坦言,刚开始工作时,的确面临很多挑战。

  尽管在国内当了很多年记者,但到了纽约,程浩却发现,写新闻对他而言成了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

  一是对联合国大大小小的各种机构不太了解,二是语言的处理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异。

  “比如国内经常会这样说,会议‘隆重’开幕,‘顺利’举办、‘圆满’结束等。”程浩回忆到,而主管就会指出,没有必要写这些修饰语。

  慢慢磨合和适应之后,现在的工作,程浩已经得心应手了。

  “之前工作,总是要想着怎么提高收视率、收听率,怎么去拿奖等,现在的工作没有这些压力。”程浩说,“做节目不用去担心收听收视率、不用去考虑广告、拿奖等问题,工作变得比较纯粹。”

 

  如何成为一员?

  报考YPP或直接申请

 

  “每个人加入联合国的故事都不一样。”2012年在联合国总部实习时,中国学生杨瑨的主管这样对他说到。

  的确如此。联合国的国际公务员主要分为三种:D类,P类和G类。

  D代表的是director,即高级管理人员;P代表Professional,即专业人员;而G则是General,即一般事务。D类属于领导类职务,部分是在联合国内部一级一级晋升上来的,另外一部分则来自各国直接派遣,比如我国各部委派驻到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尽管是国家派驻,但去了联合国,就是国际公务员,代表的是联合国的利益。

  G类属于基础性岗位,大多是行政、秘书等辅助性雇员,一般从机构所在国当地招聘。

  P类则是联合国的中坚力量,分为P-1到P-5。其中P-1和P-2面向公众公开招聘,本科生毕业如果考上,定级为P-1;研究生则定级为P-2。P-3、P-4、P-5则不需要参加考试,在有职位空缺时,符合要求的可以直接申请,一般至少要有5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

  因此,对于想加入联合国的年轻人而言,最常规的方式,是参加联合国的YPP考试(即青年专业人员考试)。

  联合国通过考试招贤纳才早已实行了多年,在YPP之前,这样的考试被叫做 “国家竞争性考试”。

  程浩就是通过这一考试,成为联合国工作人员的。

  但从报名YPP考试到正式成为联合国员工,中间要经历漫长的过程。

  2004年底,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工作的程浩,听朋友提到了联合国在中国举办“国家竞争性考试”的消息。

  “当时只是好奇,就报名了。”程浩回忆起来,但报名之后,就杳无音讯了。

  随后他被CRI派往悉尼担任驻站记者,“到了悉尼一年多之后,接到了让我去笔试、口试的通知。”不过笔试之后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直到2007年才又接到联合国的通知,问他是不是愿意去纽约参加面试。

  2008年他才正式开始了联合国的工作,“这中间差不多经历了三年的时间。”程浩说,现在联合国缩短了YPP的等待时间,这对于报考者也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联合国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2013年,报名YPP考试的有22662人,大部分人折戟在简历关,通过简历筛选进入笔试的有3039人,再经过笔试、面试等筛选,最终被录取的仅有110人。

  但这110人,也只是进入了联合国的人才储备库,即通常所谓的“pool”。“什么时候能够从池子中出来,要取决于联合国职位什么时候出现空缺,比如有人离职或者退休,才能去接替。这之间,可能会等待一两年。” 程浩说到。

  梁晶当年并没有针对中国人选的YPP考试,她通过本地招聘加入了联合国,现在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人事官。据梁晶介绍,现在YPP的有效期是两年,即如果两年没有新岗位,就需要重新考试。

  “YPP竞争太激烈了。”实习结束时,杨瑨的主管这样告诉他,加上2012年中国并没有举办YPP考试,因此主管给他的建议是,去工作,攒够经验,以后有机会可以直接申请P-3。

 

  薪酬福利好吗?

  收入免税年假有一个月

 

  竞争激烈,但通过YPP考试成为正式员工之后,联合国的福利待遇也很优渥。

  联合国的员工,分为临时的、短期和长期的。但YPP考试招录的P类职员,大多都可以拿到长期或者永久合同。程浩拿到的就是一份终身合同。

  对于福利待遇,程浩也很满意。联合国的薪酬制度比较透明。薪水是基本工资加上岗位调整工资再加上补助组成。

  同一级别的基本工资在联合国中是统一的,由联大决议决定。岗位调整工资则视乎每个地区的生活水平,拟定一个系数,补助也根据地区、婚姻情况的不同而有不同。

  以入门的P-2级别为例,基本工资为年薪46730美元,这在全世界各地都是一样的。纽约的消费水平高一些,因此岗位调整系数也较高,为65.5%,这样岗位调整工资就是46730美元乘以65.5%。最终年薪是两者相加,2013年P-2级的年薪是77338万美元, P-3级的年薪则达到了133262美元。

  除此之外,联合国还为员工提供租金补贴、配偶或子女的抚养津贴,子女的教育补贴等补贴。而所有这些工资和补贴,都是免税的。

  这样的工资足够在纽约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皮尤研究中心2013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对于纽约的一个四口之家来说,年收入7万美元已经属于中产阶级;还可以比照其他职业:在纽约工作五年的警察,年薪约为6.9万美元;纽约市内公立学校工作五年的教师,年薪在5万美元到6万美元之间。全美大学全职副教授的年薪也在8万美元左右。而且,这些都是税前。

  此外,联合国员工每年还可以享受一个月的带薪休假,以及健全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体制。

  “联合国提供的待遇,是比较有竞争力的。”梁晶说到,但也并非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所有在联合国工作的人,福利待遇都不是他们唯一考虑的因素。”

  不过联合国也有自己的问题:升迁比较慢。

  曾任联合国人事厅征聘司司长翁盈盈曾经介绍到,联合国内部升迁比较慢,因为职员的每一次晋升,都要视乎职位空缺情况而定。从P-2级晋升到职位较高的P-5级,即使非常顺利,也需要12年或更多的时间,但通常12年的情况很少出现。

  已经工作5年的程浩也面临这样的困境。“我已经准备好承担更多的责任,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到其他部门尝试,但是并不容易。”

  梁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在联合国,职位升迁,既要看个人的努力程度,也要看机遇。但也有不少励志的故事,“现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就是中国人,他是从实习生做起,一步步从内部提升起来的。”梁晶说到。

 

  工作高大上吗?

  可能派到战乱贫穷国家

 

  据统计,目前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中国籍职员大约有300余名。

  联合国秘书处各国工作人员的数量是如何确定的呢?《联合国宪章》中规定了地域普及原则。自从1988年以来,联合国开始实施现行的秘书处职位分配办法,按三个因素在会员国间分配职位:会籍因素:职位总数40%平均分配给每一个会员国;会费因素:职位总数55%按各国缴纳会费比额分配;人口因素:职位总数5%依会员国人口按比例分配,每一幅度还有上下增减15%的弹性。

  2013年,中国缴纳了1亿3119万美元的联合国常规会费,在所有会员国中名列第六。同时,中国又是人口大国,但尽管如此,联合国职员中,中国籍的员工数量仍然偏少,按照目前的联合国会费比例计算,中国籍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分配名额在150至160人,而实际使用仅为70人左右。其中,居于中层的相当缺乏。而且很多在从事翻译工作,高级职员也偏少。

  中国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2013年以来,中国连续两年接受了联合国的邀请,组织了YPP考试,期望有更多的中国人,进入到联合国工作。

  联合国总部工作听上去“很高大上”,杨瑨说,但是去了之后,也有一点小失望。

  “一是大部分工作都是paperwork,纸面工作。” 但另一点则是,联合国作为国际组织,约束力并不太强,“你认为自己做了很多重要的东西,最后不一定能够付诸实践。每天都在开会,但是要让快200个国家达成一致,的确太不容易。”杨瑨说。

  而梁晶则提醒有意申请联合国职位的人,联合国工作不总是光鲜亮丽的大城市,“也有可能会派到战乱、贫穷等国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但提到在联合国工作的经历,每个人都认为值得。

  “联合国工作氛围比较平等,层级制度并不是那么明显。文化也很多元,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一起工作,你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梁晶这样说到。

  程浩也坦言,“我是心怀向往和崇敬来到联合国的。虽然实际和想象并不完全一样,但是我很感激有这样的机会,让我感受不一样的环境。现在的工作很开心,开阔了自己的眼界,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

  杨瑨则回忆起他在实习时帮助主管编撰一本法律书的事情。现在已经很普及电子书了,我们为什么还在编纸质书?杨瑨问他的主管,“我的主管告诉我,很多国家还没有普及电脑,这本书可以帮助到很多欠发达的国家。”

  “在联合国,这样的人有很多,很多人真的是在为了世界慢慢变好而努力工作。” 杨瑨说,这是联合国最吸引他的地方。

 

  【支招】

 

  专业过硬+全面了解联合国+自信

 

  YPP考试竞争激烈,通过考试有什么妙招吗?

  程浩介绍到,YPP考试很少是死记硬背的,完全考验实际操作技能的考试,灵活性很大,考的是看你能不能胜任你所报考的工作。“以新闻岗位为例,可能会给你一部几十页的报告,要求你在规定时间内写出一篇报道来。这其实是很多记者一直在做的。这就考验你的你编辑能力、提炼能力、总结归纳能力,还考验你的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

  YPP考试对语言要求比较高,但“报考联合国,在语言使用上还要注意联合国的口径。比如作为国际外交机构,联合国的表态会保持中立的立场。处理语言时就不能太过花俏,就要忠实原文,准确到位。”程浩说到。

  尽管YPP很少死记硬背的知识,但是要去联合国工作,就一定要对联合国有很全面的了解。程浩面试时,就遇到了一个问题,面试官问他:知道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哪里吗?

  “联合国有很多机构,对一些基本知识要有所了解。对联合国的动态也要进行跟踪,比如最新加入联合国的国家是哪个?巴勒斯坦在联合国是什么地位?联合国的支柱性工作是什么?对联合国的重点新闻要关注。”

  而最重要的一点,程浩认为,是要有自己的想法。“YPP考试的目的,就是为联合国引进新鲜血液,所以你可以考虑,我能给这个创立60多年的组织带去什么新的东西?要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多多思考,这样才能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梁晶也认为,YPP是专业考试,所以自己的专业实力一定要过硬。此外,自己的想法要勇于“说出来”,要相信自己,“你要先相信自己,才能让别人相信自己。”

 

  新京报记者 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