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各国领导人合影

  11月16日中午,普京赶在西方领导人商讨乌克兰危机前,提前登机离开澳大利亚,成为G20最早离开的领导人。此前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一张合影也引起广泛讨论,图片中普京站在第一排最左边。有人指出,这样站并不符合国际惯例。那么,G20峰会领导人合影,有哪些国际上的讲究呢?

  惯例一

  前后排大致看职务

  据新京报2013年报道, G20峰会合影基本上是三排,站位顺序前后排列一般有一个不成文的国际惯例:按照领导人职务的高低和任职时间的长短来安排,即以东道主为中心,从前向后依次是:国家元首(主席、总统、国王)、政府首脑(总理、首相)、国际机构代表。

  惯例二

  从中间到两边看就职时间

  那么在同一排中,各国领导人又该如何站位呢?首先东道主国家的领导人是位列第一排中间的。然后按照每个人任职时间的长短从中间向两边排开。

  另外,在APEC等会议上,下届会议承办方的领导人还会站在东道主的右侧。

  惯例三

  也可按字母顺序排

  此外,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接受媒体报道时还表示,国际会议也可按照英文字母来排序,或是按照本国语言的字母来排序。

  比如在中国,除了按照英语排,我们还可以按照汉语拼音来排序。

  是什么决定了普京的最终位置?

  掌握了上述原则,我们发现,普京是国家元首,所以站在第一排是符合惯例的。

  而按照国家首字母,南非(South Africa)、沙特阿拉伯(Saudi Arabia)均为“S”开头,排在俄罗斯(Russia)之后,应该比普京更靠边。

  按照就职时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12月26日就职,法国总统奥朗德2012年5月15日正式履职,也比普京(2012年5月7日)晚。其中,和澳大利亚交好的日本首相安倍,更是站在了澳洲总理阿博特旁边。

  联想到此前,阿博特声称要为马航MH17事件中遇难的澳洲人向普京讨公道的言论,以及近来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这次G20峰会的大合影,普京所站位置确实让人浮想联翩。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