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前男友洛佩斯(前排左二)年轻时和朋友们的合影。


▲1969年,青春洋溢的巴切莱特(左一)和朋友一起参加演出。


▼2013年12月15日,巴切莱特再度当选智利总统后参加集会。

  日前,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接受电视台专访时,罕见地谈及上世纪70年代皮诺切特发动的军事政变带给她的伤心往事。那段恐怖岁月中,少女巴切莱特的爱情就像揉碎的桃花,凋零一地:前男友海梅·洛佩斯的“背叛”和下落不明至今仍让她难以释怀。上世纪80年代离异后,巴切莱特一直单身,觉得自己身为总统“很孤独”。

  激情年代的革命情侣

  如果不是巴切莱特,如今在智利应该没有人还会提起海梅·洛佩斯的名字。14日,智利一家电视台播出了对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的专访,在访谈中,这位女总统娓娓道来四十年前与前男友洛佩斯的那段尘封往事——一段无疾而终、再也回不来的爱情。

  1973年,军事强人皮诺切特发动政变夺取政权,民选总统阿连德死于动乱,智利在一夜之间经历了这个国家20世纪所遭遇的最大动荡,数百万智利人的命运遭遇致命变故。

  巴切莱特和前男友洛佩斯就是那个时期千千万万遭受迫害的左翼青年之一。巴切莱特出身于智利首都一个空军家庭,父亲阿尔贝托是空军少将。1970年,崇尚左翼思潮的阿连德当选智利总统后,推行“智利社会主义之路”。1971年,智利不顾美洲国家组织条约规定,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卡斯特罗甚至对智利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受父亲影响,原本政治素养就很高的医学院学生巴切莱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于1970年加入社会党,作为学生领导人组织学生运动。

  在那个时期,长发披肩、身材苗条的医学院大学生巴切莱特认识了日后的男友海梅·洛佩斯。洛佩斯也曾是一名医学院学生,他是青年社会联盟的领导者。两人就这么相识在一个燃烧理想的年代。

  暴政下的背叛碾碎爱情

  这对年轻革命伴侣的短暂温存在皮诺切特军事政变后烟消云散,巴切莱特的父亲因反对政变,1973年9月以叛国罪被捕,入狱不到一年就被曾经的部下折磨死。

  1975年1月,一伙军人冲进她家将她和家人直接绑架走。那个时期皮诺切特开始清洗一切反抗其统治的人,这也将巴切莱特与男友的爱情撕得粉碎。

  巴切莱特和母亲被秘密囚禁,遭受毒打,与巴切莱特同囚室的女室友甚至被看守强奸。“你很难想象她如何在那里熬了三十天,这恐怖至极”,智利著名人权学者伊丽莎白·利拉教授表示,“强奸简直太常见,还有各种性虐待和毒打,他们还用电刑拷打犯人,你必须听着他人被折磨的惨叫”。

  “和许多其他人相比,我很幸运,”目睹他人遭受电刑的巴切莱特说,“他们中很多人被折磨致死。我没被‘烧烤’。”

  后来,巴切莱特和母亲被转移到其他看守所,之后被释放并流亡到澳大利亚,随后又辗转来到东德。

  遭受心灵和肉体双重伤害的巴切莱特再一次被重创,这一次来自她的男友洛佩斯。皮诺切特政变后,洛佩斯彻底放弃学业,专心革命事业对抗皮诺切特,并于1975年成为社会党总书记。

  巴切莱特在东德避难时,洛佩斯还曾追随而来,后又返回智利,于1975年12月被皮诺切特政府逮捕。数周的酷刑之下,洛佩斯最终悉数供出社会党成员。

  这不仅使社会党被荡平,也使他成为社会党最备受争议的人物,被认为是叛徒。听到洛佩斯屈服的消息,巴切莱特当时感到一种彻底的背叛,她将男友彻底从心中抹去。

  放下背叛却放不下牵挂

  巴切莱特在访谈中回忆说,男友的背叛让她觉得自己“背叛了理想”,“这对我来说难以接受,因为那时我还年轻,有很强的责任感,也许正因为年轻,所以会在看事情的时候硬要分出个白与黑”。

  但许多年后,巴切莱特开始理解曾经挚爱的洛佩斯为何会倒下。“当我还年轻时,我对他人的弱点很不宽容,对那些在酷刑下招供的人很无情。当我的阅历随着年龄增加时,开始发觉我有什么资格指摘他人,也许他们被威胁不招供家人将被折磨,每个人都有弱点。”

  对于洛佩斯招供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他是为了保护巴切莱特母女,因军政府威胁如果不招供就会杀死正在流亡的巴切莱特。这绝非危言耸听,1975年10月智利前副总统莱顿在罗马遭枪击,靠运气捡回一条命。

  皮诺切特政变后被指杀害3000多名智利人,将尸体装上直升机直接抛向太平洋,很多人就这样消失了,至今没有下落。据《圣地亚哥时报》一篇文章透露,洛佩斯就是那时“失踪”的。据悉,洛佩斯家人最后一次收到他的消息是在1976年3月。

  “我很想知道,他(洛佩斯)后来究竟发生了什么,他消失了,是死了还是在其他什么地方。”40年后巴切莱特在智利电视台表示。

  至今单身感叹“很孤独”

  与洛佩斯的这段恋情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巴切莱特今后的情感经历。后来,巴切莱特在东德成为一名医生,嫁给一位智利左翼活动家同胞,继续支持反抗皮诺切特的活动。

  到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智利国内政治大环境终于有了改善,巴切莱特也回到智利。1984年,巴切莱特生下自己第二个孩子,政治生涯开始起步,与此同时也与丈夫正式离婚,成为一名单身母亲。《金融时报》曾在一篇专访巴切莱特的文章中写道,“皮诺切特对她家庭的迫害也影响了她的情感。她坚持认为,正是因为她过去的经历才使得她如此热心于这份工作。”

  离婚后,巴切莱特还曾有一段短暂的罗曼史,与一名意图刺杀皮诺切特团体的发言人相恋。后来,巴切莱特竞选总统时,否认曾经支持这名前男友的激进行动。

  如今,巴切莱特已二度当选总统,不但在智利创造历史,在南美也是绝无仅有,在一次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回想往事,仍然单身的巴切莱特感叹,做一个总统非常孤独,因为即便你有很多顾问,但最终决策者只能是你自己。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