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展示从二战沉船“开罗城”号打捞出来的银币。


打捞所用的利用水压操控的篮子。

  大西洋5000多米深处打捞创纪录;船上原载约100吨英财政部银币;捞出的银币归还英政府,打捞公司获提成

  保密一年多,一家深海打捞公司近日宣布,已经从大西洋5000多米深处一艘载有约100吨银币的二战沉船中打捞出数十吨银币,创打捞深度纪录。

  1942年,英国船只“开罗城”号在大西洋遭德国潜艇击沉。

  历史

  “抱歉打沉了你的船”

  这艘船名为“开罗城”号,1942年从印度孟买经南非好望角驶往英国。船上有大约300名乘客和船员,还运载了属于英国财政部的大约100吨银币。

  这艘船没有军舰护航。同年11月6日,它在南大西洋被一艘德国潜艇发现,连中两枚鱼雷沉没。

  部分幸存船员和乘客登上救生艇。德国潜艇驶近救生艇,艇长默滕告诉“开罗城”号船长他们距离巴西海岸的距离,然后离开,丢下一句话:“晚安。抱歉打沉了你的船。”

  192人最终获救。这一事件日后被写成一本书,书名正是潜艇艇长这句话。

  2011年11月,位于毛里求斯的“深海探寻”公司开始寻找“开罗城”号残骸的下落。克服海底地形复杂、水深超过5000米等不利因素后,他们最终在5150米深处发现船的残骸。

  成果

  打捞出“数十吨”银币

  受英国运输部委托,这家公司2013年开始打捞船上装载的银币。不过,残骸被海底淤泥掩埋,部分船体上覆盖着数米厚的淤泥,打捞并非易事,“压力、温度、反复下潜到这种深度以及其他因素导致多个系统多次发生故障”,最终“数十吨”银币被打捞出水,创造了打捞深度世界纪录。同时被打捞上来的还有一枚鱼雷的尾段。

  打捞船2013年9月25日离开现场,留下一块铭牌以作纪念。

  按照市值计算,沉船上运载的银币价值大约5000万美元。“深海探寻”公司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按照国际打捞规定,这家公司获得部分打捞品,剩余宝藏归还了英国政府。

  据新华社

  ■ 揭秘

  远程操作机器完成打捞

  2011年,一家深海打捞公司在南大西洋的海床上发现了一个“非自然物体”。进一步的搜寻证实,这个非自然物体就是沉没的“开罗城”号。在与英国政府签订打捞合同,并完成任务后,该打捞公司一直按合同要求保密。

  据该打捞公司介绍,打捞是采用远程操作机器来完成的。虽然机器被设计的是可以在海底6000米深度工作,但打捞之初便出现各种问题,后来打捞团队一一克服。成功进入打捞模式后,打捞机器使用一个利用水压操控的篮子来搜集银币和其他残骸,包括德国潜艇发射的第二枚鱼雷的螺旋桨。

  该公司网站刊文称,虽然远程操作机器打捞的模式此前也有利用,但在5000米的海底完成打捞还是首次。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打捞出的银币已经在英国熔化并出售。

  (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