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里听到的巴基斯坦,要么正遭遇战乱,要么与自然灾害或贫穷有关。事实上,早在2009年,巴基斯坦就已成为了中国的旅游目的地。真正的巴基斯坦是什么样子的呢?

  北部山区被称为“东方小瑞士”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南亚问题专家王旭曾在巴基斯坦工作和居住,他介绍说,巴基斯坦的地形、地貌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特别是北部的山区,风光秀美。

  “北部的斯瓦特地区被称作东方的小瑞士,上边是雪山,下边是喀布尔河流,非常恬静,是巴基斯坦著名的旅游胜地。”王旭说,“著名的世界第二高峰K2—乔戈里峰也在巴基斯坦境内,这里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

  印度河文明的起源

  “巴基斯坦”的意思为“圣洁的土地”,主要由四个省和与省同名的四个民族组成——旁遮普、信德、普什图和俾路支。据王旭介绍,每个民族聚集的省都有鲜明的特点,“普什图更接近中亚风格,俾路支更接近游牧部落的感觉,旁遮普和信德就是农耕文化,而前首都卡拉奇则是一幅国际化大都市的繁荣景象。”

  鲜为人知的是,古老灿烂的印度河文明,实际上起源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哈拉帕地区。“巴基斯坦历史非常悠久。”王旭介绍说,巴基斯坦犍陀罗文明的佛像造像艺术非常著名,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佛像造像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位于首都伊斯兰堡以西的塔克西拉是世界著名的佛教遗址,著名高僧法显和玄奘都曾到过这里学习。

  巴基斯坦人为板球痴狂

  起源于12世纪英国的板球运动,在巴基斯坦受到热捧。王旭说,城市里如果有板球比赛,可以称得上是“万人空巷”。“板球节奏很慢,一般要打一到两天,但巴基斯坦民众对板球达到了一种痴狂的状态。”

  一名巴基斯坦人说, “在巴基斯坦,你可能想象不到板球的狂热,这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运动,大街小巷,城市农村,孩子们放学了都会玩板球。可能,就像你们的乒乓球一样。”

  在北京也可享受巴基斯坦美食

  旁遮普餐对南亚地区的饮食文化影响很大,巴基斯坦餐主要是使用大量的咖喱和辣椒制作的炖肉和菜泥以及手抓饭和大饼。

  “在巴基斯坦文化中心拉赫尔,有一家著名的沿河餐厅,把所有的旁遮普美食集中在一起,”王旭说:“在北京也可以领略到巴基斯坦的美食,三里屯soho和蓝色港湾都有巴基斯坦餐厅。”

  “巴基斯坦的水果很棒,比如说芒果的果汁滴在手上都不会流下去,没有纤维不塞牙,还有血橙也是非常的甜。”王旭认为,中巴自贸协定签订为双方在农产品和水果的进出口方面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未来有希望在国内品尝到更多的巴基斯坦水果。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