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被雾霾笼罩。圣地亚哥所在的首都大区政府当日宣布,圣地亚哥市进入环境紧急状态。

  智利近16年来首次因环境问题采取紧急措施;首都大区四成机动车限行、3000家企业临时停业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所在的首都大区政府21日宣布,圣地亚哥市进入环境紧急状态,采取车辆限行、工厂关闭、建议学校停止户外体育课等措施。这是智利近16年来为应对环境问题首次采取紧急措施。

  中小学暂停体育活动

  环境紧急状态是智利空气污染预警的最高响应级别,意味着空气雾霾的PM2.5浓度指数已达500,属于重度污染。圣地亚哥市今冬空气污染状况十分严重,此前已3天处于“预备紧急状态”,但空气质量没有明显改观。

  圣地亚哥大区行政长官克劳迪奥·奥雷戈21日在微博客上宣布:“明天,环境紧急状态!”圣地亚哥上一次进入环境紧急状态还是1999年。这一“最高警戒”将持续24小时,如果环保部门认为空气质量没有改善,可以延长。

  智利首都大区共有常住人口约670万人,汽车170万辆,工厂3000多家。进入环境紧急状态,意味着全市四成机动车因尾号限行而停驶,公交车专用道将对社会车辆开放;3000家企业临时停业,其中包括900多家工厂;中小学校暂停体育活动,政府建议民众避免外出。

  先前“环境准紧急状态”下,30多万辆车停驶,占圣地亚哥全市机动车数量将近20%;将近800家工厂停业。

  缺雨少风雾霾锁城

  造成圣地亚哥此次严重雾霾的原因很多,包括柴油车,工业污染,以及地理环境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智利环境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眼下面临不正常的天气状况,今年6月是40多年来最干燥的6月,而圣地亚哥河谷近日来的空气流通状况十分糟糕,导致污染物聚集”。

  智利首都大区行政长官克劳迪奥·奥雷戈呼吁当地居民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措施,为早日呼吸新鲜空气而努力。对于是否本星期都需实施环境紧急状态的疑问,奥雷戈表示,虽然这项措施意味着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但本着对百姓负责的态度,只要空气质量不好转就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必要措施。

  圣地亚哥位于山谷中,冬季风少,缺雨缺云,导致可吸入细颗粒物累积,把圣地亚哥笼罩在雾霾中。汽车、工厂排出的废气严重污染城市环境。许多居民使用柴火炉取暖,更加剧了空气质量恶化。

  综合新华社电/新华国际客户端

  ■ 影响

  “雾霾天”考验美洲杯

  南美洲足联不允许因空气质量取消比赛

  除了“常规”污染源,球迷烧烤聚会时的油烟,也为雾霾污染作出了“贡献”。

  第44届美洲杯足球赛11日在智利开幕,而在此之前,8座举办城市中,圣地亚哥、兰卡瓜、康塞普西翁和特木科就已遭遇雾霾困扰。这4座城市将举办本届比赛总共26场比赛中的16场,包括揭幕战和决赛。

  东道主智利队是夺冠热门之一,热情的智利球迷一边吃着烤肉,喝着啤酒,一边在电视机前为国家队加油。只是,这一习惯只能导致空气污染更加严重。政府不得不敦促球迷暂停烧烤,多为球迷和球员健康考虑。

  运动医学专家认为,雾霾天气将影响球员表现。圣地亚哥大学教授路易斯·迪亚斯说:“环境准紧急状态”下,污染水平已经对人体非常有害,应当停止户外运动。

  不过,南美洲足球联合会不允许比赛因空气质量而取消,美洲杯在“雾霾天”照常举行。好在小组赛已于21日结束,四分之一决赛将在24日开始。不知届时空气状况能否转好。

  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