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克罗地亚,阿富汗105岁难民比比哈尔·乌兹贝基抵达奥帕托瓦茨难民营。乌兹贝基和家人将继续前往瑞典落脚。

  一家17口跋涉20天抵达克罗地亚,将前往瑞典落脚;今年3210难民偷渡时遇难或失踪

  27日,105岁的阿富汗老妪比比哈尔·乌兹贝基终于躺上担架,被抬入克罗地亚难民营。赴欧逃难之路已过最危险旅程,接下来,她的家人准备继续西行,进入斯洛文尼亚,他们的理想终点是瑞典。

  路上摔倒头部受伤

  乌兹贝基来自阿富汗昆都士省。虽然年逾百岁,她依旧无缘没有硝烟和战争的安定生活。战乱不断,乌兹贝基一家人最终决定赴欧逃难。一家17口抱团取暖,同心协力开始长途跋涉,这一走就是约20天。

  他们27日经由塞尔维亚,进入克罗地亚,入住邻近两国边界的奥帕托瓦茨难民营。在这里,乌兹贝基向媒体记者讲述起一路辛酸。

  这名百岁老人身披棕色毯子,戴着绿色头巾,得到难民营志愿者照料。乌兹贝基说着话,双手不停颤抖。“这一路,我们遇到许多困难。我摔倒了,头部受伤。现在我头上还有伤疤,”她说。

  乌兹贝基回忆,一家人途经沙漠和森林,一些地方荒无人烟,人迹罕至。67岁的儿子和19岁的孙子轮流背着她前行。他们面对重重困难,即使年纪只有她五分之一大的孙子也累得筋疲力尽。

  “我的腿很疼,但我现在情况还算不错,”乌兹贝基说。

  短暂休整后继续逃难

  警方检查了乌兹贝基的身份证明文件,核实她105岁。然而,虽然入境克罗地亚,乌兹贝基并不能就此停歇。短暂休整之后,她的家人还将带着她进入斯洛文尼亚,最终前往瑞典落脚。克罗地亚红十字会祝愿乌兹贝基一家人好运。

  在赴欧难民大军中,乌兹贝基一家只是微不足道的缩影。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70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抵达欧洲地中海沿岸国家。这70多万人中,超过半数来自叙利亚,18%来自阿富汗,6%来自伊拉克。

  综观所有这些难民和非法移民,85%来自被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划定的全球十大主要难民输出国。另外,今年已有3210名难民在偷渡过程中死亡或下落不明。

  张旌(新华社专稿)

  ■ 影响

  难民危机改变欧洲政治版图

  据法国媒体报道,今年已有超过70万难民前仆后继抵达欧洲,欧盟高官警告,这波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恐引发欧洲政治版图的“构造变化”。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情况甚至会进一步恶化,并警告将有从阿勒颇和遭空袭的叙利亚其他地区涌来的新一拨难民。图斯克向欧洲议会表示:“毫无疑问,这项挑战有可能改变我们打造的欧洲联盟……更危险的是,这可能造成欧洲政治版图的构造变化。而这并不是好的转变。”

  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抨击说,欧盟成员国提供给欧洲国际边境管理局在希腊和意大利等移民热点地区的警卫人力不到承诺的一半。容克不客气地指出:“成员国在应该要跑的时候,还在慢慢移动。”在亟需775名边境警卫的情况下,欧洲国家过去一个月只提供了326名。他还指出,不少成员国也没有兑现承诺的财政援助。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28日在巴黎举行会谈。法国官员在会谈后表示,德法双方“对于政治上及前线方面应该怎么做,立场一致”。

  据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