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金煜)据外媒报道,埃及官方拘留了两名沙姆沙伊赫机场工作人员,涉嫌将炸弹植入从该机场起飞的俄航A321客机中,导致客机空中解体。

  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沙姆沙伊赫机场是10月31日俄航A321出发的机场。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中部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俄罗斯官方今天承认这起空难是恐怖袭击导致。

  外媒报道,埃及官方表示,针对该起空难一共有17人被控制,其中两人涉嫌伙同他人在机场将炸弹植入出事的俄航A321客机。

  民航调查专家、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表示,上一次直接发动对航空器的恐怖袭击是近30年前著名的洛克比空难。

  1988年,泛美航空103号班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发生空难,270人遇难,事故由带上飞机行李舱的炸弹导致,当年卡扎菲统治下的利比亚正式对袭击承认责任,此后利比亚政府为遇难者提供了27亿美元赔偿。

  洛克比空难后,国际航空业开始执行如果乘客不上飞机,其行李就不得带上飞机的规定。

  张起淮表示,俄罗斯现在承认是恐怖袭击导致,说明除了炸弹导致飞机空中解体外,在其它方面,如炸弹是如何带上飞机的等,一定也掌握了十足的证据,”一系列问题都差不多弄清楚了,才可能对外公布。“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南表示,如果炸弹是放入行李舱的话,则表明机场的安检方面出了很大的问题,因为对托运行李的检查包括安检员、托运行李注册人、检查登机牌的人等,多个环节可以互相监督,这对民航安全的整个安全防范都是一个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