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弹道导弹,俄罗斯战略火箭兵部队的主要武器之一。图/CFP

  2015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正式成立,其前身是已经走过近半个世纪的“第二炮兵部队”。实际上,包括俄罗斯、美国等军事大国在内的国家,都设有类似中国“火箭军”的军种或部队,如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美国战略导弹部队。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朝鲜也效仿前苏联成立了自己的战略火箭部队。这些国家的火箭部队有哪些职责?如何管理?又配备了哪些“杀手锏”?

  俄罗斯

  ●名称:战略火箭兵

  ●成立时间:1959年

  2020年实现全面数字化

  早在冷战时期,前苏联就在导弹燃料和制导系统研究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57年8月,前苏联完成了R-7洲际导弹的全程试验,射程达到8000公里。

  1959年,前苏联国防部正式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支战略火箭军部队。在前苏联历史上,火箭军被形容为唯一没打过仗的军种,但其地位却无人可以轻视。如今,俄罗斯仍将其保留,称为战略火箭兵,隶属于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一直是俄罗斯国防建设的重点。

  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战略火箭军的总兵力达到了50万人。从70年代初到80年代初,战略火箭军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重点提高核武器的性能和质量,力求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1990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战略火箭军。21世纪初期,俄罗斯将战略火箭军更名为战略火箭兵,隶属于战略导弹部队。俄罗斯前战略火箭军司令、曾任俄罗斯国防部长的谢尔盖耶夫在1999年曾指出俄罗斯建设战略导弹部队的决心:“如果我们有可靠的战略导弹部队,军事改革‘随便改’都不会影响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由此可见,不管是苏联时期还是俄罗斯时代,一贯非常重视对战略导弹部队的建设。

  2009年前后,俄罗斯致力于将数字数据传输、通信等现代化新技术逐步应用于现有装备。目前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已经接收的现代化电信装备包括数字无线电中继装置、涉密和非涉密自动化通信站,以及俄国防部涉密网络中的本地计算部分。

  此外,俄罗斯的技术升级计划还包括提升通信系统安全性的系列举措。2013年,战略导弹部队的通信中心、训练设施和彼得大帝军事学院率先实现现代化。

  在近日召开的俄罗斯国防部发布会上,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德米特里·德烈耶夫表示,按照目前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的现代化速度,到2020年俄战略导弹部队通信系统将实现全面数字化。

  美国

  ●名称:战略导弹部队

  ●成立时间:上世纪80年代

  实现海陆空“三位一体”

  不同于俄罗斯,美国并没有成立专门的火箭军,导弹部队并未成为独立的军种,而是以特殊兵种的角色分散在海陆空三军中。

  美国的洲际导弹最早装备在美国空军。这是因为,美国空军成立时间较晚,二战后才将陆军航空兵独立发展成为空军军种,而这支新生的空军却是全世界唯一一支执行过核打击任务的空中力量。在美国核武器发展初期,主要依赖空军的远程轰炸机作为投送力量,为了便于管理也将新生的弹道导弹武器归入空军之列。

  在与前苏联经过40余年的军备竞赛后,美国的核力量已逐步形成过去30多年中称为“三位一体”的战略导弹部队或战略核力量。目前,美国的战略导弹部队隶属于战略空军司令部,由总统直接指挥。

  美国的战略核武器的“三位一体”包括陆基弹道导弹、远程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3种。

  其中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是美军武器库中命中精度最高、威力最大的战略进攻武器。但如果这种导弹仅部署在固定的地下发射井内,那么它们也很容易成为被摧毁的目标。

  空中远程战略轰炸机是受总统指挥或直接使用的战略武器,极为机动灵活。但飞机不能一天24小时在空中飞行,因而空中攻击总受到种种条件的限制。

  部署在潜艇上的战略核潜艇导弹对方很难探测到,也很灵活机动,因此极受美军重视。不过,相对而言,它们的命中精度比不上陆基弹道导弹和远程轰炸机机载导弹。

  冷战结束之后,美国虽然调整了其核战略,但依然把核武器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石。因此,美国仍将保持“三位一体”的核力量,并把它作为在“不定期的未来”国家安全的基石。

  不少军事专家认为,在当今世界上能与美国战略导弹部队相提并论的只有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在美军新的核战略中,仍然将俄罗斯作为主要的潜在对手,保留用核武器袭击俄罗斯的军方和非军方领导机构以及核部队的选择。在核武器的使用上,美国最新的核战略仍然使美国可以在接到袭击警报之后、来袭弹头爆炸之前发射其核武器。

  朝鲜

  ●名称:战略火箭军

  ●成立时间:上世纪80年代

  成为海陆空后第四大军种

  从上世纪80年代,朝鲜开始按照苏联火箭军的模式建立自己的远程战略火箭兵部队,又称“导弹指导局”。

  2012年春天,导弹指导局被扩展为“战略火箭军”,金正日时代的“红人”崔相黎不再担任导弹指导局局长,而由金正恩的亲信金乐兼担任战略火箭军司令员,金乐兼是唯一以中将身份进入朝鲜最高领导机构——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人物,或许可以说明战略火箭司令部在朝鲜军方所占的分量。

  2012年4月15日,在金日成诞辰100周年阅兵仪式上,金正恩以“勇敢的朝鲜人民军陆海空军、战略火箭军官兵和朝鲜人民内务军官兵”为开头发表了讲话。

  有专家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战略火箭军已成为朝鲜继陆海空军之后的第四大军种。

  朝鲜战略火箭军是掌握朝鲜所有战略导弹的部队。配备有各式由前苏联、其他国家或自行设计的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同时也控制核武器和常规战略导弹。其中由朝鲜自行研发的导弹主要是由飞毛腿导弹所延伸发展而成,同时具有不同的攻击射程范围、有效载荷和准确性。

  韩国军方认为,朝鲜战略火箭兵真正形成战斗力的导弹品种主要是“火星-5/6”号和“劳动-1”号导弹。其中,“火星-5”号导弹射程在300公里以上。之后朝鲜又将其射程提高到500公里,发展出威力更大的“火星-6”号导弹。韩国国防部宣称,朝鲜至少部署了600枚左右的“火星-5/6”号导弹,而“劳动-1”号导弹则是朝鲜自主设计的中程弹道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韩国国防部认为朝鲜可能组建了至少6个“劳动-1”号战略火箭旅。

  其中有些导弹如“火星-5”和“火星-6”便是可移动的战略导弹,而如同“劳动-2”和“大浦洞-1”导弹则是需要固定的发射台才能发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