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桑比克发现的疑为马航370航班客机的碎片。

  可能是飞机水平尾翼的一部分,发现地点莫桑比克与上次残骸发现地点留尼汪岛同属非洲东海岸

  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地区发展部长切斯特3日说,在莫桑比克发现飞机残骸的地点与为寻找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70客机所构建的残骸漂流模型相吻合。同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若残骸确认属于MH370,将与莫桑比克方面合作寻找更多飞机残骸。

  在马航MH370失踪两周年之际,这块新发现的残骸引发热议,《纽约时报》认为,如果这块碎片真来自MH370,那么这架飞机飞向印度洋南部的说法就有了更多证据,可能会对飞机残骸的长期搜索工作有所帮助。

  美国游客意外发现飞机残骸

  据莫桑比克民航管理局局长若昂·德阿布雷乌介绍说,所发现的残骸是飞机使用的蜂巢结构材料,呈三角形状,长约90厘米、宽约57厘米。由几名本地渔民和一名美国游客上周末在该国伊尼扬巴内省海岸附近沙丘上发现,并已移交至莫民航机构。

  发现这个金属残骸的美国人名为布莱恩·吉布森,是一名来自西雅图的律师,还是独立寻找MH370客机团体的一员。马航370客机失踪近两年来,他一直密切关注这架客机的相关消息,试图通过自行分析解读相关数据来找到这架客机的下落。

  据媒体报道,上周末,吉布森租了一条船,与船主在莫桑比克一处海岸意外发现了这块残骸。吉布森说:“我无法判断它是否来自(马航)370客机还是其他飞机,即便它不属于370客机,这也提醒人们要留意在海滩上发现的东西。”

  据BBC报道,已经查看过残骸照片的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美国调查人员表示,最新发现的这片残骸来自于波音777飞机的可能性非常大。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美国、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调查人员的话说,他们在看过这件残骸的照片后认为,它可能是飞机水平尾翼的一块蒙皮。

  水平尾翼简称平尾,是尾翼的一部分,主要用于保持飞机在飞行中的稳定性和控制飞机的飞行姿态。

  马来西亚或与莫桑比克合作寻残骸

  对于这次飞机残骸的发现地点,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地区发展部长切斯特3日在声明中指出,残骸位置与澳交通安全局所做的MH370洋流漂浮模型相吻合,再次印证在南印度洋区域搜索MH370的正确性,残骸将被送到澳大利亚接受马、澳两国官员及国际专家鉴定。

  对于这一发现,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从照片看,碎片极有可能来自一架波音777飞机。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已派出一支调查小组赶往莫桑比克调查碎片是否来自MH370班机。如果证实碎片来自MH370,马来西亚将启动搜索行动,在莫桑比克寻找更多残骸。

  廖中莱还表示,马来西亚将随时向MH370航班乘客和机组人员家属通报调查的最新进展。但他强调不能妄加猜测,“我呼吁大家避免不必要猜测,因为目前还无法断定碎片是否属于MH370。”

  失事两周年纪念日将发布中期报告

  此外,廖中莱透露,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调查组将在3月8日、即MH370失事两周年纪念日当天发布一份中期报告,预计报告会涉及事故原因。

  马航MH370航班2014年3月8日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踪,机上239人下落不明。去年7月,位于印度洋的法属留尼汪岛上发现一块碎片。法国研究人员认为那块被称为襟副翼的碎片是MH370飞机机翼的一部分。

  据了解,此次发现残骸的莫桑比克与留尼汪岛同属非洲东海岸。莫桑比克海峡处在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之间。留尼汪岛位于马达加斯加岛以东,与莫桑比克海岸相距大约1500英里。

  ■ 释疑

  1 如何确定残骸“身份”?

  澳大利亚方面认为,此次残骸被发现的地点与MH370可能的洋流移动模式相一致。上一次在留尼汪发现残骸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MH370坠毁地点大致是在南印度洋,南半球洋流逆时针运动,残骸也有可能会向那个方向漂流。

  对于这块残骸是否属于MH370,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对新京报记者解释说,如果经过技术部门确认并证实这片残骸是波音777航班部件,那么有很高可能性是失联的MH370。因为波音777机型投入运营后只发生很少几次空难,可能坠毁海上的案例更只有一次。

  颜晓东指出,飞机制造公司可以鉴别这片残骸是否属于波音777机型。飞机零部件上带有序列号和零件号,序列号是生产序列,零件号是所属位置。通过编号可以追溯飞机来源,如哪个生产厂商生产的哪个机型,进而确认是哪架飞机。

  另外,颜晓东解释说,通过研究碎片上的附着物,可以确定大致漂浮时间,为鉴定残骸归属提供依据。

  2 MH370搜寻前景如何?

  虽然存在很大可能性,但马来西亚方面认为,鉴定结果公布前要避免过度猜测。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向新京报记者指出,截至目前,除MH370失联后搜寻无果外,全球还没有大型运输机发生事故后音讯全无的事例。此次发现残骸难免会让人们想到MH370,但最终结论都需以科学鉴定为依据,目前,调查人员和波音公司均未发表调查结论,尚不能确定该残骸是否属于MH370航班客机。

  “当然,不论残骸是否属于MH370航班,在任何一起航空器事故中,残骸的发现,对事故调查,尤其是对事故原因的探究和查明会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和帮助。”张起淮表示。

  对于搜寻MH370的前景,颜晓东认为,今后还可能发现疑似残骸,如果能搜索到主体残骸需要偶然因素,有意识打捞搜索到的可能性很小,因为飞机坠入海中后,虽然不会完全粉碎,但即便已经确认坠毁地点,由于洋流能量很大,在这两年时间里,残骸会被洋流冲到距离事发地点很远的地方,而且会被越冲越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