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颜颖颛)7月15日晚,土耳其军方发动了一场军事政变,政变最终被挫败。16日凌晨,正在国外休假的总统埃尔多安赶回国内,并宣布掌控了局势,未遂政变结束。

  政变为何会发生?

  众所周知,历史上,土耳其军人有干政的传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曾发动6次政变。那么,土耳其军方为什么会发动这起政变呢?

  对此,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认为,首先,军人政变在土耳其是有传统的。土耳其军人在土耳其政治中是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在一个长的时期中,军人曾被广泛认为是凯末尔主义的坚定捍卫者,这种角色是深得民心的。所以土耳其军队的地位在国内非常崇高。

  历史上,土耳其军人1960年、1980年曾两次成功政变夺取政权,军方执政。1971年、1997年,曾经两次以最后通牒的形式,迫使当时的总理下台。虽然没有走到前台,但通过干政导致了政府的倒台。本世纪以来,军人也有两次比较明显的干政,一次2003年,一次是2007年。2007年那次,军方试图干预当时的总理居尔参选总统。

  其次,军人干政的时候,往往是土耳其内政外交出现问题的时候,现在,土耳其正处在一个内外交困的局面下。从国内来说,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300多万叙利亚难民让政府不堪重负,库尔德问题越来越严重,整个土耳其社会也有越来越大的分裂;最近几年,埃尔多安作为总统,一直谋划着将议会制变为总统制,因此,国内外攻击埃尔多安独裁的声浪越来越高,所以,也给了军队内想发动政变的力量以机会。

  政变为何没成功?

  为什么政变没成功?李绍先表示,从土耳其现在的情况看,军队再想像过去那样成功发动政变,条件已经越来越不具备。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土耳其政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埃尔多安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从2002年开始一直是执政党,地位在不断加强。在长期的执政过程中,埃尔多安不断在跟军方的力量博弈,逐渐掌握了主动。特别是2007年以后,埃尔多安不断对有政变图谋的军官进行清洗,可以说,他和军队打交道的策略越来越娴熟,越来越处于优势地位。

  第二,土耳其社会越来越不接受军人干政。自正发党上台以来,土耳其经济发展明显加快,民众也逐渐习惯了政治交给政客打理,越来越不接受军队作为政治力量发挥作用的模式了。政变成功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要得到民众支持。但从这次政变来看,军队发动政变后,民众并不买账,反而上街阻挡军队;而反对党也不欢迎政变,都异口同声地表态谴责。可以看出,文人政治在土耳其已经深入人心。

  第三,在军队内部,政变也没得到支持。这次发动政变的只是一小部分军官,都不是军队的主流力量,陆海空三军的司令也通通不支持政变。在军方内部都没有形成合力,不是统一的行动,政变当然难以成功。

  第四,除了土耳其国内条件,今天土耳其面临的国际环境也同样不利于政变。政变开始后,国际社会都纷纷表态支持民选政府,谴责政变。在这种国际环境下,个别军人想发动成功的政变是不可能的。

  政变对土耳其局势有何影响?

  有说法认为,这次政变是埃尔多安自编自导的一出苦肉计,其目的是利于埃尔多安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

  那么,这场政变被挫败后,对埃尔多安政府会有什么影响呢?对此,李绍先表示,政变的氛围有利于埃尔多安推进自己的政治进程。埃尔多安一直试图改变土耳其的政治体制,把内阁制变为总统制。未遂政变以后,他会充分利用和渲染形势,形成有利于自己变革政治进程的氛围。此外,接下来,埃尔多安将对军方进行整肃,这让他可以有效地打击异己力量,有利于强化自己对军队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