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看到网上流传着这么一则新闻:

  今天事件又“进展”成这样:

  据英国和韩国媒体报道,叛逃外交官是朝鲜驻英国大使馆公使太勇浩,系朝鲜叛逃外交官中的最高级别。

  不过朝鲜官方始终没有正面回应,因此这个消息目前还不能完全证实。

  朝鲜官员和普通民众出逃,近年多次见诸韩国媒体的报道,但得到朝鲜官方回应的少之又少。

  政府高官

  出逃官员最高级别为劳动党书记

  黄长烨是迄今为止,已知的从朝鲜出逃韩国的最高级别官员。

  1922年出生的黄长烨以其对主题思想的理论化而著名,曾担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和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

  黄长烨曾当过金日成的秘书,因此深得金日成信任,在担任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时还曾亲自指导金正日兄妹们的学习。

  1997年2月,黄长烨利用去日本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申请政治避难并叛逃至韩国。

  因为黄长烨在朝鲜的地位特殊,他的叛逃成为当时最大的国际新闻。1997年4月20日,黄长烨抵达首尔机场时,一群韩国政要前来接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得知黄长烨叛逃后怒骂其是“猪狗不如的叛徒”。韩国媒体则称,黄长烨因此成为朝鲜的头号暗杀对象,韩国警方曾破获过一起针对黄长烨的刺杀阴谋。

  为了保证黄长烨的安全,韩国政府一直对其实施特级警卫,24小时有专门警卫小组贴身保护。韩国媒体称,黄长烨的具体居住地是机密,其寝室、办公室和书房的窗户玻璃都是防弹的。

  2010年10月10日,黄长烨被发现死在居所的浴缸内。韩国警方会同法医等联合进行调查后宣布,黄长烨家中没有侵入迹象,也未发现外伤等因素,判断没有自杀或他杀嫌疑,很可能是因心脏麻痹导致的自然死亡。

  近几年,朝鲜官员叛逃的新闻偶有流传。韩国媒体称,近两年已有数名朝鲜外交官叛逃至韩国,但并未透露这些叛逃外交官的名字及叛逃过程。

  今年4月,韩国媒体称朝鲜军方特务系统一名高级军官投奔韩国。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他称不便透露其身份信息等具体情况。

  普通公民

  今年已有十几名驻外餐厅员工出逃

  除了政府高官出逃,近年还发生过数起朝鲜“创汇”人员出逃事件,最为典型的就是今年4月的13名朝鲜驻华餐厅员工集体出逃韩国。

  今年4月8日,韩国统一部对外宣布,中国一家朝鲜餐厅的1名经理和12名女服务员集体出逃,经东南亚于7日入境韩国。

  在1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公安部曾接到过朝鲜在华公民失踪的报告。经调查,13名朝鲜籍人员于4月6日凌晨持有效护照正常出境。

  随后的5月和7月,又曝出两起朝鲜驻外餐厅员工出逃事件。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消息人士本月16日表示,上述逃到韩国的13名员工已结束相关调查,正式迈入韩国社会,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

  朝鲜驻外13名员工出逃韩国后,朝鲜方面指责韩国以欺骗的方式“诱拐绑架”了他们。

  今年4月28日,朝鲜官方对韩宣传网站“我们民族之间”公布了一段出逃女服务员在朝父母的视频,要求韩国遣返她们。视频中,这些女服务员的父母情绪激动,几度落泪。

  5月3日,朝鲜方面又在平壤举行记者会,要求韩国方面归还“被诱拐绑架”的朝鲜公民。曾在中国一家朝鲜餐厅工作的7名朝鲜籍女服务员以及被韩方“诱拐绑架”的朝鲜公民家属20人参加记者会。

  专家说法

  脱北者报道几乎都来自韩国媒体

  据外媒报道,无论是政府高官还是普通服务员,他们从朝鲜出逃后多前往韩国,韩国有专门的脱北者安置中心。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今年年初参访韩国时,曾和韩国外交部官员以及韩国智库谈及此事,这个话题即便在韩国也相当禁忌。

  有分析认为,最近几年脱北者呈现精英化趋势。对此,一名资深朝鲜问题专家告诉外事儿,这些有关脱北者的报道几乎都来自韩国媒体,朝鲜方面从未谈及脱北者叛逃原因。但如果单从报道上看,确实有这种趋势。

  为了杜绝类似出逃情况再出现,朝鲜方面或将加大控制力度,如将外交官家属留在朝鲜。该专家指出,朝鲜历来就有这种规定,但也有例外。总之,能将其派到国外,那都是受到十分信任的人。

  另外,朝鲜驻外机构中都有政治部门工作人员负责监督防止叛逃,而且朝鲜官员出国一般都住在朝鲜使领馆内。但他们出国后还是有机会接触外界,因此也没办法完全阻止他们出逃。

  撰文:许仁昌 王晓枫 张淮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