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马尔代夫外交部正式宣布,将退出英联邦。就在同一天,苏格兰也表示,将考虑进行第二次公投,以求脱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不禁想问,难道“脱欧”的英国是要迎来“脱英”潮吗?

  

  马尔代夫:再也不能这样过

  马尔代夫为什么要退出英联邦?用马尔代夫外交部的话说,鉴于长期以来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及英联邦秘书处给予马尔代夫不公平、不公正待遇,马尔代夫政府决定脱离英联邦。

  

  声明中说,自2012年以来,马尔代夫依照宪法程序完成总统选举及权力更替,尽管马尔代夫一直最大限度地配合英联邦工作,展现出了最大透明度和参与度,但英联邦却对马采取惩罚性的对抗措施。

  英联邦:难过和失望,等你回来……

  对于这个决定,英联邦秘书长帕特里夏·斯科特兰表示,英联邦这个大家庭对这个决定感到难过和失望,但希望“这只是一次短暂的分离,马尔代夫能在适当的时候重回英联邦大家庭”。

  屋漏偏逢连夜雨,马尔代夫宣布脱离英联邦这个松散的国际组织后,苏格兰也表示,将考虑进行第二次公投,以求脱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这对于“脱欧”之后的英国,可谓是再度遭遇一大打击。

  

  今天就撇开还没有开始实际行动的苏格兰,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和大家好好聊聊被马尔代夫抛弃的英联邦。

  大英帝国日落了,才出现了英联邦

  英联邦是一个松散的政治经济磋商和合作组织,前身是英帝国。历史上,通过移民、贸易和武力征服等手段,大英帝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日不落帝国”。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战争其间,英国对各个自治领依赖颇重,各自治领给了英国巨大支持,这也导致英国对自治领的控制力下降,自治领的政治地位明显提高,民族意识也被大大激发。

  

  2014年8月3日,第20届英联邦运动会闭幕式在格拉斯哥举行。

  1917 年,由各自治领政府代表参加的英国战时内阁通过决议,正式提出了“英联邦”的概念,后于1931年创设了“英联邦”。此后,几十个主权国家逐渐成立。

  待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英帝国走向瓦解。战后,巴基斯坦、印度等殖民地纷纷独立,为维系关系和影响,英国安排新独立的前殖民地加入英联邦。

  总之,英联邦是由英国和已经独立的前英国殖民地或附属国组成的联合体,不是一个共和国,也没有中央政府,不设权力机构,秘书处是英联邦的行政机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英联邦的名义元首。

  

  英联邦现有53个成员国,其中亚洲9个,非洲18个,美洲13个,大洋洲11个,欧洲2个。它是“非美国主导的最重要国际组织”,成员遍及除南极洲外所有的大洲,覆盖超过24亿人口。

  虽然许多人都认为英联邦是一个松散的组织,但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在一份报告中肯定了英联邦的积极作用:“它为英国和其他成员国家提供了一个低成本及现成的经济、社会和外交网络。”

  在过去20年里,英联邦内部的进出口额在各国进出口总额中的比例不断增加。2008年,澳大利亚从英联邦国家的进口占到进口总额的24.1%,出口22.6%。一些小国对英联邦经济的依赖可达80%之多。2008年,英联邦国家内部的投资流量超过1800亿美元。

  “脱英”,是这些国家的选择

  不过,即便有上述的好处,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发现脱离英联邦是不少国家做出的选择。此次马尔代夫宣布脱离英联邦,是继三年前冈比亚宣布退出英联邦后,又有国家宣布退出。

  对于有哪些国家脱离英联邦?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专门数了数。

  1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

  1949年,爱尔兰建立共和国后离开英联邦。

  1967年,南也门独立,脱离英联邦。

  2003年,津巴布韦宣布退出英联邦。

  2009年,斐济脱离英联邦。

  2013年,冈比亚宣布脱离英联邦。

  “脱英”与否,这些国家徘徊不定

  除了有些国家直接宣布退出英联邦,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还有些国家是犹豫不定。

  

  左为设计的新国旗方案之一,右为新西兰现有国旗。

  今年,作为英联邦成员国,新西兰要公投换国旗的事情是闹得沸沸扬扬,原因就是因为新西兰国旗上带有英国“米”字旗图案。虽然公投结果没有更换国旗,但也足以反映出新西兰对英联邦的态度。

  另外,在英国公投“脱欧”后,澳大利亚不少政界人士也建议从英联邦独立出来。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国内一直存在脱离英联邦、改为共和制政体的呼声。

  当然,一些国家退出的同时,也有国家在申请加入英联邦。1995年,曾是葡萄牙殖民地的莫桑比克的加入英联邦。2009年,法语国家卢旺达也成为成员之一。据了解,目前,马达加斯加、阿尔及利亚、苏丹和也门都打算申请加入这个组织。

  撰文:颜颖颛 李晨晖 编辑:李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