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德国汉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发表演说。 图片/视觉中国

  对是否参选韩国总统不肯定也不否定;被韩国舆论视为下届总统热门人选

  今年年底,潘基文将正式卸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关于他卸任后的去向,早已引发各国媒体的猜测。

  其中最为盛行的一个说法是,潘基文或将参选明年韩国总统。尽管潘基文本人从未明确表过态,但在韩国媒体看来,他就是未来韩国总统的热门人选,民调也显示其支持率高于其他候选人。

  潘基文会不会从地球上最大的“官”,再做到韩国最大的“官”?

  潘基文:会考虑是否继续为韩国效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会慎重考虑将来是否继续为韩国效力。

  韩国定于明年举行总统选举,潘基文虽然从未明确参选意向,但仍被韩国舆论视为热门候选人,在多家机构公布的民调结果中支持率也是一路领先。

  路透社援引对潘基文的采访内容报道,潘基文对未来的设想是“开放的”。“我理解韩国民众会很自然地期待,认为我应该为建设更好的韩国出力,”潘基文说。

  他表示,自己卸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后,预计明年1月中旬返回韩国。那时,他将与“能给自己建议的”朋友和政坛人士好好谈谈,看看“为了韩国的将来我能做些什么”。

  潘基文说,最终结论尚需时日。他将慎重考虑,如何利用好自己任职联合国秘书长时所获经验,为韩国服务。但就眼下而言,他的工作重心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履行好联合国秘书长职务。

  此外,潘基文对朝鲜半岛局势表示担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前所未见,”潘基文说,“这一点最让我关注和担忧。”

  民调:潘基文是下任总统最热门人选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此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潘基文是呼声最高的韩国下任总统人选,支持率为27%。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紧随其后,支持率为18%,排在第三的是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支持率为9%。

  另一方面,盖洛普韩国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现任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25%,为其就任以来新低。

  盖洛普韩国18日至20日对1018名成年人就朴槿惠施政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5%受访者对朴槿惠施政给予正面评价,较前一周下滑1个百分点;64%的人给予负面评价,较前一周上升5个百分点。

  对朴槿惠施政情况给予负面评价的理由主要为缺乏与民众沟通、经济政策失当、人事任免不当等,其亲信崔顺实介入财团的争议项目同样令朴槿惠失分。

  韩国民众对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则升至29%,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与执政党新世界党的支持率持平。这也是现政府成立以来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首次与新世界党持平。 据新华社

  ■ 焦点

  潘基文的优势在外交 劣势为缺乏内治经验

  一直以来,潘基文对参选韩国总统一事采取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态度。但不管本人态度如何,韩国民众和媒体都将他列为下任总统的热门人选。

  参选的“种种迹象”

  多年来,韩国媒体依据“种种迹象”热传潘基文将参选下届韩国总统。

  去年5月,潘基文访问韩国,并计划前往开城工业区访问,但因遭到朝鲜的拒绝而未能成行。当时韩国各界便纷纷猜测,潘基文有望成为2017年韩国总统候选人。韩国媒体称,如果潘基文当时成功完成访朝活动并与金正恩会面,将会给韩国民众留下“下任总统非他莫属”的深刻印象。

  今年5月,韩国一家报纸报道称,潘基文的多名助手当时正在着手成立一家以潘基文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尽管这家基金会的性质尚不明确,但韩媒称这类组织可以汇集大量人脉和资源,成为潘基文竞选总统的“资源库”。

  有分析认为,热捧潘基文对下届总统热门候选人的幕后推手,正是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内支持朴瑾惠的人士。原因是新国家党在今年4月的议会选举失败后,党首金武星引咎辞职,另两位总统热门候选人也意外落马,导致新国家党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

  优势、劣势分明

  如果参选韩国总统,潘基文最大的优势在于他的知名度和外交领域的成就。

  从2007年起,潘基文任职联合国秘书长长达10年,被称为“地球上最优秀的外交官”。尤其是在朝鲜核弹问题上,潘基文的处理方式得到广泛认可。

  潘基文的这个优势是其他候选人所不能及的。

  此外,潘基文出身韩国忠清道(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韩国相继有几任总统均出身忠清道。他的出身也可以说是一个优势,正符合韩国当下“忠清热门论”这一说法。

  不过,潘基文的劣势同样很明显——在韩国内治上经验欠缺。

  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前,潘基文的仕途多在外交领域,缺乏现实政治的历练。在韩国经济危机加深的情况下,民众非常关心下任总统是否有能力解决这一问题。

  如果潘基文最终参选韩国总统并成功当选,他将创造一项历史——先当地球上最大的“官”,再当所在国家最大的“官”。而接替他担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古铁雷斯,此前曾担任葡萄牙总理。(宗和)

  ■ 其他热门人选

  文在寅

文在寅

  63岁,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前党首。

  文在寅出身贫寒,早年曾是特战队员,退伍后成为律师。文在寅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密友,曾任卢武铉的幕僚长。2012年,文在寅宣布参选韩国总统,但最后以微弱的劣势败给朴槿惠。

  在政治理念方面,文在寅主张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和多接触朝鲜,颇受平民阶层和年轻人的欢迎。

  安哲秀

安哲秀

  54岁,无党派人士。

  安哲秀最令人注目的身份是企业家和计算机病毒专家。1995年,安哲秀成立安博士研究所,是韩国首家从事杀毒软件开发的企业,也是全球最早研究计算机病毒的先行者之一。

  安哲秀2011年投入政坛,以敢言著称,曾多次批评韩国贫富分化严重的现象,呼唤韩国社会进行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