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检报告显示为VX神经毒剂;比沙林毒性更大,人体皮肤接触或吸入就会中毒

  “金姓朝鲜男子”在马死亡事件持续发酵。

  24日,马来西亚警方公布初步的尸检结果,称在死者眼部和脸部提取的样本中检测出一种叫VX神经毒剂的化学物质。

  VX神经毒剂是一种剧毒物,毒性比沙林毒气还要大,人体皮肤接触或吸入就会中毒,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紊乱、呼吸停止,最终导致死亡。

  目前,马来西亚方面还在调查VX神经毒剂的来源,尚不清楚其来源国内还是境外。

  1 VX神经毒剂毒性多大?

  无味,琥珀色液体,人体接触10毫克即可致命

  VX神经毒剂是一种剧毒物质,无味,外观类似机油,呈琥珀色,化学物质比较稳定,挥发速度介于轻质机械油与机油之间。

  VX神经毒剂致命性主要在于扰乱人的神经系统,人体接触或吸入就会中毒,毒性比沙林毒气还大。

  要知道,人体是通过神经信号的传播,再“指挥”身体各部位肌肉进行正常运转的。因此VX神经毒剂中毒者往往死于呼吸中枢抑制与呼吸肌麻痹导致的呼吸衰竭,便是与呼吸相关的肌肉“罢工”所致。

  尽管挥发速度非常慢,但VX神经毒剂接触到氧气会变成气体,其毒性会更大。美国国家医学实验室毒理学数据库记载着这样的实验结果,VX气体能被脸部和颈部皮肤迅速吸收,因此戴了面具的实验者和没戴面具的实验者一样有被毒剂入侵的危险。

  人体接触10毫克的VX神经毒剂即可致死。中毒者会先后出现瞳孔收缩、多汗与流涎、抽搐、麻痹与痉挛等症状,最终导致死亡。

  据案发时的机场监控视频显示,“金姓朝鲜男子”当时在机场被两名女子抓住并向其面部抹液体。根据马来西亚警方此前公布的细节,两名女子作案后迅速跑到厕所洗手,表明她们知道所用物质有毒。而据被捕后的越南籍女嫌犯段氏香交代,有人将类似药膏或乳液液体涂抹在她的手套上,让她抹到死者的脸部。

  2 谁发现的VX神经毒剂?

  最早由英国发现,美国和苏联制成化学武器

  这一化学物质最早由英国在上世纪50年代发现。研究人员在研制杀虫剂过程中发现了一种剧毒的有机磷化合物,因毒性过大未应用于农业生产。

  然而VX的毒性引起军方注意。美国军方得到“配方”后生产了大量的VX神经毒剂武器,苏联后来也加入进来。VX神经毒剂武器通常是装在火箭弹上,通过爆炸扩散致人中毒。

  在1996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勇闯夺命岛》中,反派头子法兰克·汉默劫走15枚VX火箭弹要挟美国政府,威胁不给1亿美元赔偿就用它来攻击洛杉矶。

  此外,VX神经毒剂的挥发速度非常慢,在15℃环境温度下可达3至21天,-10℃时则可达1至6周。这意味着,VX神经毒剂的危害会持续很久。

  1968年3月,一架美军战斗机携带VX神经毒剂罐在犹他州某军事试验场执行任务,因故障导致毒气泄漏并扩散,结果附近的6000只羊因此死亡。考虑到毒剂残留的影响,被污染地带事发后很久才再次被允许放牧。

  因毒性巨大,联合国第687号决议将VX神经毒剂列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也于2005年将其列为化学武器。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已于2012年焚烧销毁全部VX神经毒剂武器。

  3 中毒后有无解救措施?

  迅速进行清洗并注射神经药解毒剂阿托品

  既然VX神经毒剂如此剧毒,人体接触后有无解救措施?

  新京报记者在美国国家医学实验室毒理学数据库网站上发现,人体不同部位接触VX神经毒剂有不同的解救方法。

  如果皮肤中毒,要用肥皂和清水反复洗皮肤、头发和指甲,还要注射神经药解毒剂阿托品和普拉肟。如果眼睛中毒,要立即用浓度为0.9%的盐水或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若清洗后还有流泪、疼痛、肿胀等现象,要马上进行眼科检查,注射解毒剂也是必要步骤。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中毒后马上进行,一旦中毒已深,再清洗、注射解毒剂都没用了。

  两名女嫌犯为何没事?

  除了作案时都戴了手套且在作案后迅速洗手外,马来西亚媒体怀疑,两名女嫌犯可能在作案前已经注射了高剂量的阿托品。

  此外,当时协助送医的机场保安及医护人员、对死者进行尸检的工作人员等均接触过死者,他们中有没有人中毒?目前尚不得知。

  马来西亚警方正在调查涉案的VX是在境内生产还是从境外带来的。马来西亚总警长哈立德表示,如果带进来的化学物质数量很少,在入境时难以发现。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