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审中嫌疑人将就是否认罪作出答复,律师分析可能于9月10日正式开庭;目前距章莹颖失踪已41天

  新京报讯 (记者赵蕾 潘佳锟 李婷婷)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7月21日凌晨4点),章莹颖绑架案将在联邦法院举行提审。被告人克里斯滕森将在联邦法院回答“是否承认绑架罪指控”的询问。目前,距离章莹颖失踪已经41天,亲属与FBI合计开出6万美元悬赏寻人。

  是否认罪?嫌疑人将给出答案

  2017年6月9日,留美女生章莹颖在搭乘一辆黑色轿车离开学校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6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逮捕涉嫌绑架章莹颖的27岁白人男子克里斯滕森,他是章莹颖同校物理学博士候选人和助教。

  经过7月3日与5日两次法庭聆讯后,美国联邦大陪审团于7月12日以绑架罪正式起诉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法庭安排在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3点进一步审讯。

  负责此案的法律援助律师王志东表示,按美国司法程序,嫌犯被捕后一般会经历过堂提审,预审听证,认罪协商和审判四个阶段。就章莹颖案而言,当地时间7月20日的庭审是指提审,属正式审判的一环,可看做是预审结束和正式审判的开始,预计提审时间约十分钟。

  此次提审将询问嫌疑人是否认罪,并确定正式审判的日期。对于庭审可能出现的情况,王志东预测,克里斯滕森明确表示不认罪,或仍保持沉默,由其辩护律师代为回应是否承认指控。“不认罪在意料之中。”王律师说。

  四律师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援助

  王志东律师介绍,这次提审法官会安排案件的正式审理日期。遵循快速审判原则,从被告人被抓捕时起算第70天,也就是9月10日将正式开庭审理。

  “但实际审判日期可能晚于9月10日。”王律师称,因为案情复杂,一方面要看检方提供的实质性证据,比如是否增加新罪名并以新罪名起诉等;另一方面辩方律师可能会向法庭提出建议,认为某些检方证据不能使用等等,所以他认为案子在今年结束的可能性很低。

  同时,当地刑事律师史蒂芬·贝克特确认加入法律援助律师团队,此次提审也将为章案提供法律服务。王志东律师介绍,“贝克特律师擅长刑事法内容,在法庭上帮助很大。”

  目前,章案法援团队共四人,王志东负责管理和协调,贝克特担任刑事审判顾问,另两位均为当地律师。

  ■ 对话

  贝克特律师 尽最大努力帮助寻找章莹颖

  美国著名刑事律师史蒂芬·贝克特于19日宣布加入章莹颖案的法律援助队伍。7月20日,贝克特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你是怎么加入到章案法援团队的?

  贝克特律师:我从媒体上得知章莹颖失踪的消息,后来章莹颖家人通过我之前一个学生联系到我,我也表示愿意对此事提供帮助。

  新京报:你会出席20日的庭审吗?会做哪些工作?

  贝克特律师:这次开庭是个例行庭审程序,时间非常短,辩护律师会对控罪做一个初步了解,法庭也会安排具体审理日期。对我来说,这次开庭能做的工作非常少,而且由于我本周外出,将由我办公室另一位律师参加此次庭审。

  新京报:你了解搜寻工作的进展吗?你认为章莹颖还活着吗?

  贝克特律师:我只能推断FBI还在进行调查工作,我也将继续尽全力帮助章莹颖家人通过公众讯息寻找她,同时协助他们与警方和调查机构沟通。FBI如何搜寻、章莹颖可能遭受怎样的伤害,这些我无法回答。

  新京报:在法庭上你将如何应对?

  贝克特律师:我倾向于在得到更多调查结果后再行动。对方律师可能会在法庭上提出一些建议,这正好给我们机会更多地了解他们的辩护策略。

  【简历】

  公开资料显示,贝克特1973年成为执业律师,执业范围主要是刑事和民事诉讼和上诉,曾两次在联邦最高法院辩论。贝克特也是伊州最优秀的刑事律师之一,曾担任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院庭审辩论部主任31年。

  贝克特与中国也颇有渊源:他为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法学院博士和硕士学生教授庭审辩论课程,其中就有许多中国学生。贝克特还于2012年和2016年两次来中国,在北京、长春、武汉和重庆等地大学承办的会议中就美国刑法作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