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斯派塞
白宫原新闻秘书,本届美国政府曝光率最高的官员之一。斯派塞现年45岁,乔治·W·布什任总统期间在美国政府从事媒体工作,曾担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出任特朗普政府的新闻秘书前,他在华盛顿的公关媒体圈颇为知名。

  任职仅半年,系本届美国政府曝光率最高的官员之一;商人斯卡拉穆奇获任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 黄钟方辰)今年1月21日,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在他的首场例行记者会上强势捍卫新任总统特朗普,指责媒体刻意少报前一日总统就职典礼观礼人数。半年后,他于7月21日向特朗普请辞。

  据新华社报道,白宫消息人士说,特朗普认为斯派塞在媒体面前“护主”不力,因此决定任命新人担任要职,斯派塞获悉此事后很快提出辞职。

  特朗普对其不满意

  斯派塞现年45岁,在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后成为白宫新闻秘书,是本届美国政府中曝光率最高的官员之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报道,特朗普对斯派塞的表现并不满意,还指责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促成斯派塞担任白宫新闻秘书。在新总统就职第一天,斯派塞就曾因出席就职典礼的观众规模与美国媒体发生冲突,此后在处理特朗普解雇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和“通俄门”等事件中也表现得无所适从。

  美联社称,斯派塞不懂得揣测上意,让特朗普感到不快。比如,数日前,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康威对外推广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的服装品牌,从而引起巨大争议。在之后的记者发布会上,斯派塞表示康威已被“约谈”。而对特朗普来说,这种说辞会让外界误以为康威在白宫中“惹上了麻烦”,不利于内部团结。

  美国有线电视网消息称,斯派塞最初并不是特朗普的首要人选,特朗普更希望白宫顾问康威能够出任这一职务,但是她最终拒绝了。同时,福克斯新闻的金伯利·吉尔福伊尔也曾是另一个热门候选人。

  商人任白宫联络办主任

  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特朗普认为白宫的新闻团队未能有效传达他的想法,有时出现白宫和美国总统表态不一的状况,因此坚持任命与他熟识的商人斯卡拉穆奇为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据称,特朗普与斯卡拉穆奇交情深厚,20日斯卡拉穆奇曾在白宫与特朗普及其女儿伊万卡会面。

  现年53岁的斯卡拉穆奇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在美国进出口银行任高级副总裁,并且创办了对冲基金公司。

  据美国之音报道,斯卡拉穆奇是华尔街金融家中首位投身支持特朗普竞选活动的人,在特朗普竞选活动期间是有力的支持者,不过他是在共和党初选阶段的晚期才开始支持特朗普,之前他曾攻击特朗普“满嘴跑火车”、“雇佣政客”。2012年,他曾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筹款。2016年大选中,他曾先后为威斯康星州州长斯科特·沃克和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筹款。

  斯卡拉穆奇在记者会上,反复表达了他对特朗普的绝对忠诚。“我要确保特朗普总统议程至上,特朗普总统的议程对美国人民来说是完美无缺的。我们都是为总统利益服务的,所以,如果我们在白宫有些小小的冲突也没关系,我们都能接受。我是一个商人,我善于处理冲突。”

  白宫副新闻秘书被提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斯派塞辞职,据称是由于反对特朗普任命商人斯卡拉穆奇为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

  斯派塞提出辞职后,斯卡拉穆奇宣布,提拔白宫副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为新任白宫新闻秘书。

  21日,桑德斯在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特朗普作出的关于斯派塞辞职的声明。特朗普在声明中表示,他对斯派塞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他在追求新机遇的路上能继续取得成功,正如他在电视收视率上的极佳表现一样。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总统在周五早上向安东尼·斯卡拉穆奇抛出了橄榄枝,并向斯派塞表示希望他能继续留任白宫新闻秘书一职。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斯派塞拒绝了这一提议,并向特朗普总统表示,这项任命必将为白宫带来更多的混乱和不确定性。他认为,斯卡拉穆奇既没有媒体宣传的战略经验,也非华盛顿政治圈内人士,无法胜任塑造美国总统媒体形象的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一职。不过斯派塞仍将继续工作,直到8月份完成交接。

  《纽约时报》称,斯派塞的突然辞职让特朗普政权倍感慌乱,上周特朗普总统的新医改法案受挫,而下周他的儿子和女婿会因“通俄门”问题赴国会作证,对他来说,这是艰难的两周,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