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阿联酋“骑士”特技飞行表演队在莫斯科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发

  莫斯科航展闭幕,36个国家和地区约880家公司参加航展;俄罗斯各参展单位披露航空航天动态

  据新华社电 为期6天的第13届莫斯科航空航天展览会23日落下帷幕。闭幕前夕,俄罗斯各参展单位密集发布业界动向,显示俄航空航天业发展趋势。

  据最终统计,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80家公司参加了本届航展,各家企业代表举行了约1500次会晤,参观各展厅或飞行表演的人数达45万人次,均超过往届。展会上签署的合同和意向性协议总金额达4000亿卢布(约合458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苏霍伊超级100型支线客机出售20架的合同、俄干线客机MC-21经营性出租16架的合同。

  众多航空航天成果集中展示

  在航空工业展馆内,俄罗斯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所带来了电动飞机研发方案并展示了电动机样机。该研究所下属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尔佩林告诉新华社记者,研制电动飞机难点在于,如何在不增大电动机体积和重量前提下提高功率,使用高温超导体降低电阻、促进提高航空电动机功率是解决相关难题一个重要方向。

  米格飞机制造集团在本次航展上首次公开静态展示了最新轻型战机米格-35。该集团总经理塔拉先科对记者说,它在机载雷达、武器系统、隐身性和售价等方面较其他同类战机都有优势,曾装备过米格-29战机的国家可以较容易掌握这款战机,约30个国家有望成为其潜在客户。

  在航天展馆内,俄航天集团通过多个模型或样机,向观众展示了可观测水文环境、自然灾害并提供绘图资料的“南极老人星V”卫星,用于监测地球臭氧层、近地空间辐射环境、观测海面冰情的“流星M”卫星、用于研究地球磁场和上层大气的“罗蒙诺索夫”卫星等。

 

 

 

  观众观看莫斯科航展上的飞行表演。新华社发

  T-50第一阶段测试年底结束

  俄空军总司令部和俄联合航空制造公司发布消息说,俄第五代重型战机T-50的第一阶段测试将于今年12月结束,随后开始第二阶段测试,按计划将于2019年开始小批量生产。此外,俄空军将从2018年起购进米格-35战机,并在2020年前可能订购15架中型运输直升机米-38。

  分管军工研发的俄副总理罗戈津透露,俄正在研制的第五代轻型战机将在2025年前试飞,俄第五代战略轰炸机PAK DA也已确定采用飞翼设计。

  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说,俄军方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间配备一系列高超音速武器,军工单位已为这类武器制作出了冲压式航空发动机。此外,俄新航母将在2025年前开建,国防部正讨论为该航母配备快速起降的战机,这种飞机可能是垂直起降战机。

  美运载火箭将购进俄发动机

  在航天方面,从事火箭发动机研制的俄“动力机械”科学生产联合公司表示,美国航天部门今年将为其“宇宙神”5型和“安塔瑞斯”运载火箭分别购进11台RD-180型和4台RD-181型俄制发动机。

  欧洲航天局局长韦尔纳参观航展时表示,未来10年该局将与俄航天部门继续紧密合作,将欧洲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双方还将合作实施欧洲“火星太空生物”项目,为此俄方将在今年交付两台供欧方火星车使用的仪器,并负责研制既能装载该火星车又能观测火星气候的登陆舱。欧航局则为俄2022年发射的“月球-27”探测器研制登月系统和月面钻探装置。

  莫斯科航展创办于1993年,每两年举办一届,主要目的是展示俄航空航天高技术产品,推介俄与海外伙伴合作开发有关项目的商机。

 

 

 

  苏-30SM战斗机在莫斯科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发

  ■ 延展

  俄看好对华航空合作前景

  莫斯科航展期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长城工业集团等多家中国企业也亮相展会,展示中国航空航天创新成果。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及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看好俄中航空合作前景。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在航展上对新华社记者说,俄中在航空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俄中航空企业正在开展两大合作项目:一是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准备与中方单位合作研制重型民用直升机,二是俄中企业计划共同研制新型远程宽体客机,预计两国设计单位不久后将确定机型外观及所有技术性能,进而启动实质性研制、制作样机等系列工作。

  俄罗斯技术集团产品营销部主任茹科夫告诉记者,该集团下属企业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与中方航空单位保持着良好业务关系,涉及客货运输、搜索救援和消防类直升机制造等领域,其中包括生产可载货4吨或载客26人的低噪音直升机米-8/17、可用机舱或悬索运货20吨的大型直升机米-26T、能在城市高层建筑间穿行并用消防水炮灭火的卡-32A11BC直升机。

  “此外,俄中合作伙伴正准备共同研制运力强大的新型货运直升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直升机市场之一,我们很希望能向中国提供更多先进直升机。”茹科夫说。

  俄罗斯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所下属的国家科研中心主任加尔佩林指出,中国的电动飞机研发已取得很多进展,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所与中国航空研究院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根据双方已达成的协议,这两家单位将共同论证航空科技的优先发展方向,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并举办学术会议。“俄航空研究界非常期待俄中合作研制宽体客机项目顺利实施,这种跨国合作符合国际航空器研发方向。”加尔佩林说。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