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率阁僚合影。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19名内阁5人为留任,6名内阁成员系首次入阁;原外务大臣转任党职,被视为“放虎归山”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改组内阁,19名内阁阁僚中,官房长官菅义伟等5名阁僚留任,部分核心阁僚进行了更换。

  菅义伟3日下午宣布了新内阁名单,包括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复兴大臣吉野正芳,以及公明党推荐的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留任。

  安倍政权的“骨架”未变,安倍的潜在竞争对手、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转任党职,被视为“放虎归山”,而接替岸田的是“知华派”前政要河野洋平之子河野太郎。

  核心阁僚有所变动,除留任的菅义伟和麻生太郎以外,曾担任过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河野太郎接替岸田文雄出任外务大臣;前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接替辞职的稻田朋美,再度出任防卫大臣;原自民党政调会长茂木敏充出任经济再生担当大臣;曾担任过农林水产大臣的林芳正则将接手因加计学园丑闻而处于漩涡中心的文部科学省,担任文部科学大臣;曾担任过法务大臣的上川阳子再次出任法务大臣。

  另外,包括环境大臣中川雅治在内的6名内阁成员是首次入阁,但这6人大多具有副大臣或自民党干部等从政经历。

  日本媒体认为,菅义伟和麻生太郎留任保住了安倍政权的“骨骼”。同时,安倍没有起用自己的亲信担任外务、防务等重要职务,其目的是为了平息党内的不满、稳定政局。

  ■ 看点

  1 新外相顾及与美中韩关系

  此次内阁改组中,河野太郎出任外务大臣,引人注目。

  河野太郎是前内阁官房长官、国会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的长子,曾在安倍内阁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行政改革担当大臣,在自民党内隶属副首相麻生太郎领导的“麻生派”。

  河野太郎十分强调日美同盟,重视日美关系的基轴地位,亲美立场强烈,而且是积极的“修宪派”。

  同时,河野反对参拜靖国神社,重视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关系。对于中日关系,河野2011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日两国的邻居关系是无法改变的,两国除友好外别无出路。

  有分析认为,安倍挑选河野太郎分管外交,同时顾及了对美、对华、对韩关系。

  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当天祝贺河野太郎上任,表示期待两国共建面向未来的成熟伙伴关系。韩联社分析,河野太郎上任能否给韩日关系带来转机,受到关注。

  河野太郎的父亲河野洋平是自民党元老,上世纪90年代初在自民党短暂下野时担任党首。他是资深的“知华派”外交家,主张对华友好。

  2 老外相任党职“放虎归山”

  岸田文雄转而担任自民党政策调查会会长。岸田是自民党内派系“岸田派”的领袖,党内一直存在支持其出任党首的呼声。特别是今年以来,安倍内阁支持率因丑闻缠身而跌入危险区域,这种呼声尤为高涨。

  《每日新闻》一篇评论分析,岸田2012年起在安倍内阁担任外务大臣,5年间作为安倍外交活动的实际操盘手,更多扮演“幕后英雄”,在“岸田派”内部引发不满。

  有分析认为,岸田原本打算在安倍2021年党首任期届满退休后接受“禅让”,顺理成章、众望所归地荣登大位。但自民党今年在地方选举中连续失利、支持率下跌等因素让形势变得十分微妙,“岸田派”担心政权能否维持,似乎已经等不起了。

  《每日新闻》报道,安倍2日下午与岸田谈了足足两个小时,强烈希望岸田配合自己的施政措施。作为交换,安倍答应岸田出任党内要职的要求。一名“岸田派”成员说:“现在安倍政权已经离不开岸田了。”

  外界认为,安倍此前一直企图将岸田“封堵”在内阁中,以束缚其手脚,现在让其转任自民党政调会长,无异于“放虎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