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裁将使朝鲜每年减少10亿美元外汇收入,并禁止各国接受来自朝鲜新劳工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5日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71号决议,严厉谴责朝鲜7月4日和7月28日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这份由美国4日向安理会提交的决议草案获得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根据决议,新制裁措施将使朝鲜每年减少至少1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约占其外汇收入的三分之一。新的制裁针对朝鲜的四个出口行业:煤炭、铁和铁矿石、铅和铅矿石以及海产品。

  决议还要求朝鲜不要再进行新核试验以及利用弹道技术进行新的导弹发射,全面、可核查、不可逆地放弃核武器以及目前的核计划,暂停所有与弹道导弹计划有关的活动,放弃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决议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

  ■ 回应

  中方反对半岛“生乱生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5日说,对朝鲜制裁根本目的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

  刘结一说,安理会2371号决议表明国际社会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一致立场,决议包括三方面主要内容:一是针对朝鲜核导计划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二是无意对经济活动与合作、粮食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决议未禁止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三是呼吁恢复六方会谈,承诺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强调有关各方降低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这些内容构成了安理会决议的整体。

  刘结一指出,中方一直为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做出不懈努力。今年7月4日,中国与俄罗斯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以中方提出的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和俄方提出的分步走设想为基础,制定解决半岛问题“路线图”。

  他强调,中俄共同倡议现实可行,旨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解决问题。

  刘结一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再次表示美方不寻求朝体制更迭,不寻求朝政权垮台,不急于推进半岛统一,不将军队推过“三八线”。中方希望美方把这个“四不”落到实处。

  他说,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符合各方利益。中国敦促朝方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刘结一还说,希望有关方面立即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防止局势轮番升级,为恢复对话创造条件,推动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