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方辰)据央视报道,8月5日上午,两名中国游客因在德国国民议会大厦门口行纳粹礼而被德国警方逮捕。

  摆pose也犯罪?出国游需要知道哪些禁忌呢?

  做纳粹手势最高可判3年监禁

  央视报道称,这两名中国游客年龄分别为36岁和49岁,在德国国会大厦前做出纳粹手势并用手机为彼此拍照后被警方逮捕。德国在与希特勒和纳粹相关的符号方面,有着严格的法律限制。这两名游客在各缴纳500欧元的保释金后被释放,但有可能面临刑事诉讼,最高可判处3年监禁。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消息,根据德国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传播或在公开场合使用违宪组织标志,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或罚款;旗帜、图形、制服、口号、问候礼都属于“标志”的表现形式。同时,可用于复辟纳粹组织的宣传品也禁止持有与传播,违者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或罚款。纳粹万字符、“希特勒万岁”口号、“胜利万岁”口号、纳粹举手礼、纳粹党歌都属于该法条的管制范畴。

  为何德国对纳粹如此敏感?

  德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挑起国,战败后对二战进行了长期而又深刻的反思。当然,这种反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同盟国和新政府的推动下逐渐开展的。

  纳粹政府倒台后,英、美、法、苏便在德国的教育、法律、文艺等多个领域开展“非纳粹化运动”,开启了德国的正常化道路。

  “非纳粹化运动”还包括著名的纽伦堡审判,法庭以战争罪、破坏和平罪、违反人道罪对主要战犯进行了审判并处以极刑。通过此次审判,纳粹分子的恶行被公之于众,而长久以来被纳粹分子蒙蔽双眼而不知真相的德国人民也深受震撼和教育。

  另外,战后德国的历届政府也致力于推进反思。他们都明确承认希特勒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纳粹杀害了600万犹太人,德国对其后果全面承担责任,同时向受害国人民认罪和道歉。1970年12月,德国社会党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时,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双膝下跪表示谢罪,曾轰动一时。

  出国游应尊重各国法律和风俗禁忌

  近年来,随着出国游玩的热潮不断高涨,由于不懂当地风俗和法律而“犯禁”的事件频频发生,媒体和相关部门多次呼吁:出国游玩在享受愉快旅行的同时,注意遵守当地法律和风俗禁忌。

  在新加坡,如果在巴士站停车处乱穿马路,可罚款500新币,情节严重被告上法庭的,可罚款1000新元或3个月监禁。

  在印度或中东地区,吃饭和接东西,只能用右手,不能用左手,因为在这些国家的宗教当中,左手是被视为不洁净的,只能用来洗澡、如厕等。

  在印度尼西亚,头部被视为人体中神圣无比的部分,尤其是小孩的头,被视为是神明停留的地方,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触摸。

  在日本,巴士、公交、街头等公共场所是禁烟的,一般公共场所会设有吸烟室供吸烟者使用,如果在街上被抓到随意吸烟会罚款1000日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