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搬到光化门广场附近的一座政府大楼办公;青瓦台拟变成“民众的休息空间”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6日透露,总统文在寅从青瓦台“搬家”的时间表已经初步拟定。如果计划进展顺利,文在寅有望于2019年搬到位于首尔市中心光化门广场附近的一座政府大楼办公,成为首位“光化门总统”。

  根据韩国行政安全部消息人士的说法,政府将于今年下半年成立“光化门总统时代委员会”,研究总统府搬迁的详细规划,争取在年底前敲定搬迁计划并走完相关法律和行政程序。

  上述步骤完成后,政府预计将从2018年起对位于光化门广场附近的政府大楼进行重新设计和装修。

  而后,总统府搬迁工作将于2019年正式启动。届时,总统办公室、秘书室和警卫室等都将从青瓦台搬出,迁入新址。新旧办公地点的距离约1公里。

  总统府迁入光化门政府大楼的同时,行政安全部则要在2018年从这一大楼中搬出,迁至位于韩国中部的世宗市。迁往世宗市后,行政安全部将暂时租用当地一处办公楼,待新办公楼2021年建成后再入驻。消息人士透露,新办公楼耗资预计将达1480亿韩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 据新华社

  ■ 链接

  文在寅的“光化门情结”

  光化门是朝鲜时代王宫景福宫的正门,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人们心目中的韩国“国门”。此外,光化门附近区域还是重要的商业中心,韩国一些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的总部都设在那里。

  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去年底曝光后,不断有首尔市民在光化门广场举行大型烛光集会,敦促朴槿惠下台。正因朴槿惠后来广失民心、被国会弹劾,韩国总统选举得以提前举行。

  从竞选期间到当选总统,文在寅多次表露自己的“光化门情结”。竞选期间,他承诺要做“光化门总统”,计划把青瓦台变成“民众的休息空间”。而在就职仪式上,他再次提及此事,表示待一切准备就绪将离开青瓦台,在光化门政府大楼办公。

  对于文在寅来说,光化门广场也是他的一大政治舞台。总统选举拉票活动启动当天,文在寅一大早就赴光化门广场进行演讲。而在选举投票前一晚,文在寅阵营在光化门广场举行造势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