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8月9日,韩国首尔,火车站电视播放朝鲜和关岛之间距离的图解。图/视觉中国


今年早些时候,朝鲜试射导弹的现场画面。图/视觉中国

  方案内容包括发射4枚中远程弹道导弹打击关岛周边30至40公里水域

  据新华社电 朝鲜军方10日说,将于8月中旬完成关岛包围打击方案并上报朝鲜核武力总司令金正恩,方案内容包括同时发射4枚中远程弹道导弹打击关岛周边30至40公里水域。

  朝中社援引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金洛谦大将的话报道说,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正慎重考虑通过同时发射4枚“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对关岛进行包围打击的方案,朝鲜发射的导弹将通过日本岛根县、广岛县和高知县上空,飞行约3356.7公里、1065秒后,落到关岛周围30至40公里的水域。

  金洛谦表示,朝人民军战略军已通过发言人声明向美国做了充分警告,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本没有把握局势方向,还抛出了“炮火与怒火”言论。

  金洛谦说,朝鲜此次准备采取的军事行动将成为朝鲜半岛及其周边地区制止美国行为的有效办法。

  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发言人8日发表声明说,为压制和牵制美国战略轰炸机所在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等军事基地,并向美国发出严重警告的信号,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正慎重考虑用“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打击的作战方案。有关部门将对方案进行充分研究和拟订后上报朝鲜最高司令部,金正恩一旦做出决断,方案将随时付诸实施。

  ■ 看点

  1

  朝鲜为何选择关岛作为目标?

  关岛,位于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南端,是美国的海外属地。全岛面积540多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6万。由于战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成为西太平洋美军基地的中枢要地。关岛面积虽小,但岛上三分之一面积为美军基地,驻扎了大约1.7万美国士兵。

  从地图上看,关岛距离朝鲜3000多公里,美军在这里部署有B-1B、B-2、B-52等数十架战机,最快2小时就能飞临朝鲜半岛。

  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基地中,最重要的是安德森空军基地。朝鲜7月两次试射“火星-14”型洲际导弹后,美国都曾从安德森空军基地出动B-1B战略轰炸机至朝鲜上空,向朝鲜发出警告。美国和韩国展开的联合军演,部署在关岛的战略轰炸机是一大主力。

  据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发言人8日发表的声明,“在关岛起飞的核战略轰炸机群频繁飞临南朝鲜(韩国)上空露骨地开展以打击朝鲜战略据点为假想的实战演习和威力示威把戏。这一严重的事态,使朝鲜密切注视美国对朝侵略的前哨基地和出击基地——关岛,感到采取实际性的压制和牵制行动的必要性。”

  2

  朝鲜导弹能打到关岛附近吗?

  今年以来,朝鲜多次进行导弹试射,多为中远程导弹。7月4日和28日,朝鲜两次试射“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第一次试射的导弹射程在6000公里以上,第二次试射的导弹最大射程则达到了1万公里以上。

  按朝鲜媒体的说法,两次导弹试射非常成功。美国、韩国、日本军方也都监测到了朝鲜这两次导弹试射活动。朝鲜计划打击关岛所用的“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在今年5月进行了成功测试。

  据朝鲜媒体报道,导弹沿着预定飞行轨道上升至最大顶点高度2111.5公里后,正确落到距离787公里的公海目标水域。折算成射程,在4000公里至7000公里之间。

  而关岛的位置——位于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群岛南端,直线距离朝鲜约3000多公里。单从射程范围来看,关岛在朝鲜导弹的覆盖范围内。

  美国当然不会眼睁睁看着朝鲜导弹打到关岛附近。首先,美军对朝鲜导弹的可靠性表示怀疑。美国国防新闻官网称,朝鲜导弹从未在战斗状态下使用过,而且试飞次数也较少。此外,导弹在下落重返大气层时需要经受极强的热力和压力,朝鲜是否具备这种技术能力也值得怀疑。

  其次,美军很有可能在朝鲜发射导弹前摧毁其导弹基地。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五角大楼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打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计划。

  除了可以选择主动出击,美军还有层层防御。朝鲜导弹要飞去关岛,必须要经过韩国和日本的上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昨天表示,不排除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拦截朝鲜射向关岛导弹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 相关新闻

  特朗普对朝放狠话被指要动用核武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朝鲜放出引发核战疑虑的狠话后,一些特朗普的顾问和美国官员说,特朗普讲话中使用的措辞并未与安全班子协商,而是他自己想出来的。

  媒体称特朗普放狠话系个人措辞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国防情报局的报告报道,朝鲜可能已经掌握在洲际导弹上装载核弹头的技术。特朗普随即抛出狠话,警告朝鲜“最好不要对美国做出任何进一步威胁”,否则将面临“前所未见的火力与愤怒”。

  他的强硬措辞被外界解读为美方可能会动用核武器。

  不过,媒体9日报道,这一措辞是特朗普“脱口而出”的产物,事先并未与他的高级顾问班子协商。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这“完全是”特朗普自己想出来的。路透社也援引一名美国高官的话报道,特朗普的表态“事先没有准备,是自发的”;另一名官员也说,这“完全是特朗普式的”。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9日晚些时候表示,特朗普8日发表的强硬言论中,虽然具体措辞出自特朗普个人,但是“调子和力度”事先与总统国家安全班子磋商。

  美国务卿称特朗普只是发出“强力信息”

  特朗普这番言论发表后不久,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表示,特朗普只是在向朝方发出“强有力的信息”,原因是朝鲜领导人“似乎不懂外交措辞”。

  蒂勒森说,朝鲜对美国不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美国人民可以安心睡觉”。

  然而,特朗普、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等人继续放出强硬信息。特朗普9日在推特上夸耀美国的核武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同时称,“希望我们永远不会被迫动用这支(核)力量,但是我们将永远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马蒂斯称,朝方“应停止考虑任何导致其政权终结、人民遭毁灭的行动”。

  马蒂斯的言论看似与蒂勒森近期提出的“四不”原则相冲突。“四不”原则指,美方“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朝鲜政权垮台、不寻求半岛的加速统一、不寻求借口越过三八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则称,国务院与白宫和国防部对朝立场没有分歧,“我们步调一致,在用一个声音说话”。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