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倪伟) 今天(8月15日),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震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保护修复工程正式开工,这是中国在尼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

  九层神庙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在2015年4月尼泊尔8.1级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坏,局部倒塌,整体变形严重。

  国家文物局介绍,地震发生后,九层神庙保护修复项目被列为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震后重建重点项目之一。中国国家文物局专家经过实地调研,形成了《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文物修复建议的报告》。

  九层神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9年公布的“加德满都谷地”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16-17世纪建造的宫殿建筑,该神庙具有极高的历史和建筑艺术价值,是加德满都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后被作为博物馆使用。

  神庙的保护修复工程由商务部主管,国家文物局提供专业支持,是我国在尼泊尔开展的首个大规模文物援外项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分别承担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和管理任务。

  据媒体此前报道,项目主要内容为修复九层神庙文物建筑群及连体附属建筑,包括建筑本体保护修缮工程(如震毁建筑重建、院落排水等),以及文物安全防范工程和文物展示利用工程等。